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国两制」成就卓越

我很荣幸获邀前往北京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活动。经过了一百年的奋进历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实力由软弱变坚强,人民生活由贫困变富裕,社会持续发展向前迈进,成就非凡,经验宝贵。

由鸦片战争开始,国家被侵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成立,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国民族谋复兴,建立了新中国。党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令国家从贫穷逐渐走向富强。国家提出的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战略,成效显著。据今年发布的《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共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国家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赢得国际赞赏。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披荆斩棘,经历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出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并在2018年修改宪法,在序言和第一条清楚明确地把国家的根本制度表述。国家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体现了党和人民的共同目标,让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一日千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我国成功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让科学家精神及爱国精神得以弘扬,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重要体现。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央提出了「一国两制」的创新宪制概念,让香港得以平稳过渡,顺利回归,成功处理了不平等公约和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同时也为国际法实践提供了一个典范。正如《基本法》的序言所指,「一国两制」的初心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四年,有国家作为后盾,市民得以安居乐业,社会得以繁荣发展,「一国两制」得以行稳致远。

国家安全本属国家头等大事,因此中央按《宪法》和《基本法》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堵塞了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漏洞,使香港回复成为一个安全、理性和包容的社会,令「一国两制」可以继续有效运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及「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维护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为国家安全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目标是扩大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和更加广泛的代表性,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选举制度。议会将会回复正常运作,政府和议会亦可以共同聚焦处理民生事务,促进经济发展,「一国两制」得以全面贯彻落实。

为增进各界对国家安全的了解和认识,律政司将于7月5日以网上形式举行「国安家好」法律论坛,邀请多位法律专家与学者就《香港国安法》的应用和诠释进行讨论及交流,欢迎大家浏览专属网页登记观看。

2021年7月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