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和展望《香港国安法》

《香港国安法》实施了一年,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先生在全国港澳研究会举办的专题研讨会上作出了回顾与展望,我希望透过今天的网志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香港国安法》生效之后,社会由乱及治,「私了」不再普遍出现,大家可以自由地公开表达不同意见,更可以理直气壮表达爱国爱港的情怀,市民行使权利时也会尊重别人的权利。虽然很多西方国家恶意攻击《香港国安法》,无论他们是误解或故意误导,过去一年的经济数据,包括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及银行体系的总存款额,都印证了香港的营商环境比以前变得更吸引,亦显示了国际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有增无减,这些铁一般的事实足以令到诋毁国安法的谎言不攻自破。

夏主任在讲话中提到特区已全力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香港国安法》已落地生根。他说:「面对美国非法无理制裁,特别行政区官员及爱国爱港人士无惧无畏、大义凛然,表现出了爱国者的铮铮铁骨。其次,香港警队『忠诚护国安、勇毅保家安』,严正执行香港国安法。」

香港的命运一直与祖国紧密相连,香港同胞在不同时期都为国家作出了贡献。中央对「一国两制」的方针不会变、不动摇,亦同时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那么「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将会是甚么景象?我认为大家必须要理解「一国」是「两制」的前提,打好「一国」的基础,继续全面落实《香港国安法》,坚守「一国两制」的原则,「两制」才可以发挥优势,香港的前程必定会更美好,「国安」必定会带来「家好」。

因此,香港大有可为就必须要有《香港国安法》保驾护航,深入实施《香港国安法》的工作需由整个社会共同承担。律政司除了会严格按照《香港国安法》以及本地法律处理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外,亦会加强向社会各界推广国家观念、对《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正确理解。

坚稳的制度需要由优良的管治团队来执行。管治者除了要真诚拥护《基本法》、效忠国家和特区、才德兼备和拥有管治能力外,夏主任特别列出五项条件:(一)立场坚定的爱国者;(二)勇于担当、能够处理难题、具备战略思维和宏阔眼光;(三)为民众办实事;(四)善于团结各方面力量;及(五)尽忠职守,在其位谋其政。

「一国」的安全底线越牢,「两制」才有更多空间,香港的明天便会更好。

2021年7月1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