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界应把握机遇发挥专业所长

疫情对很多国家和地区带来影响,不论是美国、英国还是欧盟,当地的生产总值都出现跌幅,然而中国却逆流而上,经济有所增长,商品、货物和服务出口都录得升幅,失业率更维持在一个稳定水平。

香港的经济,不论是吸引内地企业对外投资或外国利用香港作为平台投资内地市场,从来都是和国家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普通法是支撑着「一国两制」下的香港资本主义的重要基础之一,法律界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捍卫法治,确保香港的繁荣稳定。律师的业务跟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法律界的团体有必要代表香港法律界和内地各单位沟通以推广香港的法律服务和开拓市场。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区内的企业受惠于国家的蓬勃发展,促成了更多投资和交易,对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的需求亦相应提高。香港作为国家唯一实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辖区,法律及争议解决业界应该在大湾区积极发挥「一国、两制、三法域」的独特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多项在大湾区的措施已经逐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早前已顺利举行,这项措施为香港法律界在大湾区带来庞大机遇,内地律师和具备香港及大湾区执业资格的律师通过合作,相辅相成共同为区内企业提供香港及内地的法律服务和保障,是互利互补的最佳体现,并缔造双赢的局面。

除此以外,律政司与内地亦已推出多项措施为法律界拓展市场,包括内地与香港跨境破产及债务重组的合作机制、仲裁保全措施、设立大湾区调解平台、取消港方在合伙联营律师事务的最低出资比例、放宽香港律师作为内地律师事务所的法律顾问等。这些为香港法律界制定的措施得以落实和持续推行,全赖中央政府坚持「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和对香港的鼎力支持。

我早前在北京拜访了多个中央部委,他们都明确支持香港的「一国两制」。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得以运作良好,除了由于香港的普通法为商界提供确实和可预测的法律框架外,亦是因为社会环境稳定,成功吸引投资者。只要大家能真心坚守「一国」原则,尊重和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紧记《基本法》的初心,维护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繁荣和稳定,我非常有信心普通法会继续在香港实行。就此,法律界担当着一个重要角色。香港的发展不能再让一些根本是反中乱港的人,通过意识形态或利用不同的平台渗透不利香港稳定发展的腐朽思想。

我在北京亦签订了四份合作文件,加强两地法律界的专业发展,并进一步推广香港的法律、争议解决和促成交易服务。若法律业界希望这些优惠政策得以落实从而掌握良机,他们除了要自我图强,认清方向,更必须专业和客观地做好律师该做的事,在法治领域为国家、为香港谋福祉。

最近,我留意到社会上有意见指法律团体并非政党或政治组织,应致力保持专业而非政治化。我非常同意这种看法,香港的法律界应积极发挥所长推展法律服务,捍卫法治,让专业归专业以回应业界和社会的期望;让法律界继续有效落实专业与执业两方面的自我监管制度;让法律执业者得以施展才能,开辟广阔的天地,迎接光明的未来。

2021年8月16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