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选举制度的里程碑

选举委员会(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昨日已顺利举行,是香港民主选举制度重要的里程碑。

我首先祝贺各位当选的委员,包括15名法律界别的委员,他们将联同其他当然委员、经合资格团体提名产生的委员及自动当选的候选人组成新一届的选委会,肩负重任,除了提名和选出行政长官外,还要履行两项在选举制度中的新职能:提名立法会选举候选人和选出40名立法会议员。

国家安全是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我非常感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考虑了香港的实际情况后,迅速依法作出了完善选举制度的决定,让「一国两制」得以行稳致远,并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继续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我留意到法律界别的投票率达到百份之一百,反映了业界非常重视这一次的选举。我会安排尽快与所有法律界别的委员会面,探讨如何和业界携手把握「十四五」规划、大湾区发展和《前海方案》带来的机遇,把国家所需与香港所长有机结合,努力将香港建设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促进香港、大湾区以至国家的长远发展,同时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21年9月20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