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预香港事务有违国际法

国家外交部上周五发出了一份清单,罗列美国插手干预香港事务及支持反中乱港势力的行径,漠视国际原则。

众所周知,主权平等是国际关系的基本惯例,也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联合国宪章》已作出清楚订明。至于不干涉原则更是主权平等的核心概念,联合国大会在1970年通过的友好关系及合作宣言已说明了这一点,再者,国际法院在1986年的一份判决亦进一步肯定不干涉原则是国际习惯法的一部分。外交部的清单正显示美国干预香港事务及支援反中乱港势力的事实。对于美国有政客仍然冥顽不灵,明目张胆与一些反中乱港分子合谋,企图干预香港事务,公然违反国际法,破坏法治精神,任何讲求法治的社会都有责任予以谴责,不应容许这些图谋不轨的行为继续发生。

中央在这两年行使国家主权,依法制定《香港国安法》和作出完善选举制度的决定,目的是为了堵塞国家安全的漏洞,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让香港得以回归「一国两制」的初心,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保障香港的繁荣和稳定。自《香港国安法》生效后,香港回复成为一个和平、理性和包容的社会,国际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与日俱增,举例说,截至今年5月底,新股集资额已达1,840亿元,与去年同期的255亿元相比增加了621%;证券市场方面,今年首六个月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1,88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75亿元上升60%,这些数据足以说明《香港国安法》所带来的正面影响,同时令到诋毁国安法的无理指控和谣言不攻自破。

再者,香港自回归后,除了在经济发展有杰出表现,在法治方面,亦同样备受推崇。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管治指标,香港在法治指标的评分一直维持在高水平,由1996年的69.85分,稳步上扬,2003年后至今一直都维持在90分以上,证明香港社会在维护法治的努力获得肯定,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

事实证明,《香港国安法》令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而完善选举制度,更是香港民主选举制度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使「爱国者治港」方针得以落实,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不论美国如何企图不断以违反国际法的「单边强制措施」向国家和香港施压,企图干预我国的内政,全国上下都会依法保障国家和人民的发展利益,这些无耻伎俩必然会徒劳无功!我全力支持国家外交部发出清单,揭露美国的不齿劣行,并会配合国家坚决反对及防止外国势力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2021年9月26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