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校园法治教育 冀学生明法守礼

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到强化法治社会,为达至这一个目标,律政司会继续全面开展「愿景2030–聚焦法治」(「愿景2030」),进一步推广社会对法治的正确理解和认识。「赋能起动」(Empowerment)是「愿景2030」下其中一个项目,主要是协助学校落实法治教育,让年轻人明白法治可贵之处。

我一直认为维护法治并非只是单靠法官和律师,反之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我很高兴得悉现时有不少团体都积极推动法治教育,让学生得以具备基本的法律知识、学懂正确的价值观和态度。我亦期望法律业界可凭借他们的专业和经验,主动参与公共事务,回馈社会。

古语有云:「身教重于言传」,因此,律政司支持励进教育中心和教育局合作推出的「巩固法治」计划,这个培训计划以教师作为对象,由他们将尊重法治的风气带进校园,成为学生的守法榜样。培训内容除了法治精神外,还包括《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教育的相关知识。计划推出后反应正面,我得悉至今共吸引超过200名教师参加,当中更不乏中、小学的校长。

最新一期的培训课程刚于10月19日至21日举行,我很荣幸获邀主讲「香港特区如何巩固法治社会」,向出席的教师讲解香港的法律制度和法治精神等。我希望透过这个培训课程,教师可以得到正确的法治概念,理解《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以及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并借着身教传授学生正视法律和法治精神,我也同时希望学生明法守礼之余,可主动向朋辈传播正确的法治概念。

为配合政府推广法治教育,律政司与基本法基金会合作推出「法治及基本法网上教育资源中心」,以应付老师对相关法律教材的需求,除了提供正确法律知识和《基本法》教学资源外,也将配备《宪法》和国安教育的相关资料,并计划进一步由中学推展至小学,巩固大家对法治的信心。

与此同时,律政司亦支持香港政策研究所向中学推行「中学生法治教育先导计划」,通过法律界及教育界跨专业合作,向中学生传达法治的核心概念,包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司法独立和守法文化,从而纠正社会上出现对法治的错误观念。

「愿景2030」下还有多项法治教育的措施,以多元方式向社会各界介绍及传达法律及法治知识,例如「律政动画廊」、「透过戏剧实践法治」、为专业人士提供培训与交流活动、与国际组织作出借调安排等。

律政司最近更推出「明法创未来」短片创作比赛,鼓励中学生分享对法治的想法,比赛颁奖礼将于明年一月下旬举行,届时一位著名导演会担任神秘嘉宾,与得奖学生分享拍摄影片的心得。我诚邀学生们发挥创意,把握机会,尽快提交作品!

作育英才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良好的法治教育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律政司作为秉行公义者,将继续推动法治建设,不遗余力地为学校法治教育提供支援。律政司亦会继续通过与学校、教学团体和不同持份者携手合作,共同构建法治校园和一个守护法治的社会。

2021年10月26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