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香港进入良政善治新时代

2021年见证了香港重回正轨,中央为香港特区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方针,让市民得以选出真诚服务香港的爱国者进入立法会。我相信立法会议员日后将客观理性地参与政策讨论,有助政府处理经济和民生问题,推动香港进入良政善治的新时代。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香港在去年得以主办第59届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亚非法协)年会,并成立亚非法协香港区域仲裁中心,体现了中央坚定支持本地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的发展,同时亦展示亚非法协对香港仲裁的信任。亚非法协香港区域仲裁中心将致力为各成员国和中小微企提供仲裁及其他争议解决服务。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贸法委)去年亦在香港进行了贸法委第三工作组间会,是联合国贸法委工作组首次在本港举行工作组间会。我必须衷心感谢中央对香港的信任和支持,律政司将继续争取在香港举办重要的国际组织会议,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国际地位。

此外,律政司已经与联合国贸法委、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和国际统一私法协会落实借调本地法律专业人才计划。有别于以往的安排,计划接受私人执业的律师参加。律政司会继续与其他知名国际组织探讨更多借调机会,让本地法律人才接受不同国际法领域的培训,获取宝贵的工作经验。

自回归以来,香港与最高人民法院总共达成九份司法协作安排,这些安排都为区际商事争议解决发展带来革新性的改变。去年签定的《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协助破产程序的会谈纪要》,令香港成为唯一与内地建立相关合作机制的司法管辖区,有助完善两地的投资和营商环境。另外,律政司会尽快落实2019年签订的《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执行民商事案件判决的安排》,我们现时正就立法建议进行公众咨询,之后会提交立法会审议,希望可以早日建立全面和明确的机制,为两地的当事人提供更佳保障。至于去年五月通过的《内地婚姻家庭案件判决(相互承认及强制执行)条例》,惠及跨境婚姻各方及他们的子女,亦预计很快会落实生效。

踏入新的一年,律政司会继续推动「愿景2030——聚焦法治」,透过不同的活动向社会各界介绍及传达法律及法治知识,包括向教师提供国家《宪法》、《基本法》、国家安全和法治的教材,让整个社会携手捍卫法治,巩固香港一直赖以成功的基石。

律政司来年另一项重点工作是审慎考虑法律改革委员会就与仲裁结果有关的收费架构提出的建议,一旦决定采纳,会尽快安排立法修订,以提升香港作为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竞争力。

此外,律政司会积极配合保安局推展《基本法》第23条的本地立法工作,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全面保障国家安全,让市民可以安居乐业,同时确保回归祖国25周年的庆祝活动得以顺利举行。

作为庆祝回归的重点项目之一,律政司会再度主办《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法律论坛,汇聚一众法律专家,使社会大众清楚理解《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的正确概念,达至「本固枝荣、兴邦定国」。

透过律政司的多元政策,我希望法律及争议解决业界可以把握机遇,同时亦希望培育出具备国家观念、尊重法治和奉公守法的年轻一代,更期望他们日后能积极发挥所长,对社会有承担,服务香港,贡献国家。

2022年1月2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