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RAM为亚太经合组织提供网上争议解决服务

多年来,科技的应用不仅促进了法律行业的日常运作,也巩固了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领导地位。律政司一直致力鼓励和支持法律界提升法律科技的能力,以迈向日趋普及的科技发展。

我很高兴与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一邦国际网上仲调中心(eBRAM中心)获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列入《亚太经合组织网上争议解决的合作框架》(《合作框架》)下提供网上争议解决服务的服务商之一。

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委员会在2019年8月批准了以中小微企为主要受惠对象的《合作框架》及程序规则范本,倡议使用网上争议解决来帮助全球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解决涉及争议金额低的跨境商业争议。中国香港已在2020年4月加入《合作框架》。

香港包括eBRAM中心在内的专家代表,一直积极参与《合作框架》下的工作,例如参与一系列的工作坊、网上研讨会,以及亚太经合组织的经济委员会会议。

2021年6月,eBRAM 中心推出了为《合作框架》定制的亚太经合组织网上争议解决程序规则,旨在透过使用电子通讯和其他资讯科技,为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以至中小微企提供快捷和可负担的途径解决商业争议。eBRAM中心在2022年2月向亚太经合组织表示致力成为一个为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提供网上争议解决服务的服务提供者,并已证明中心符合《合作框架》和程序规则范本的要求。

本月上旬,eBRAM中心成功获得亚太经合组织在其网站正式列入《合作框架》下首批网上争议解决服务的提供者之一。

这项令人鼓舞的国际发展,再加上在律政司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合作项目办公室支持设立的「普惠全球法律创新平台有关网上争议解决」(iGLIP on ODR)持续进行的工作,将进一步推动网上争议解决的国际发展和使用,同时巩固香港作为主要国际争议解决中心的地位。

2022年5月15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