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带来繁荣稳定

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律政司举办了一系列的法律论坛,汇聚不同界别的知名人士分享他们的客观见解。让我在这篇网志跟大家回顾刚圆满结束的《基本法》法律论坛—本固枝荣《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兴邦定国。我很高兴在《基本法》的论坛上向大家宣布律政司出版了首套《基本法》资料读本:《基本法起草材料及案例精选》,期望加深社会对《基本法》的正确认识并消除不必要的误解。

本固枝荣

律政司在2020年成功举办《基本法》法律论坛—追本溯源,我们在今年5月27日再次主办《基本法》法律论坛—本固枝荣。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在主题演讲时,明确指出「一国两制」是国家经过深思熟虑后制定的长期政策,而《基本法》是一套全国性法律将「一国两制」制度化,他表示「一国两制」的实践在香港已经走过了25年,而再过25年会怎么样时,他引述邓小平先生的说话:「五十年只是一个形象的讲法,五十年后也不会变。前五十年是不能变,五十年之后是不需要变」。

我在论坛上与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分享「一国两制」及《基本法》的根本概念,解释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按《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条规定拥有《基本法》的解释权,是完全符合香港特区的宪制地位,更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按《宪法》解释法律的权力及全国人大按《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的权力一致,体现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的政治制度下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至于谭惠珠则解释了司法解释和立法解释的不同,并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的解释权不会影响香港的司法独立,只是令法律的解释在全国一致,而终审权依然属于香港的终审法院。

终审法院前常任法官烈显伦就《基本法》的解释发表了专题演讲,他开宗明义指出,《基本法》是根据「一国两制」原则适用于香港的法律。当法庭处理涉及《基本法》的问题时,应该着重有关条文的原意。他举例指,终审法院审理丁屋一案([2021] HKCFA 38)时,正是引用相关条款的历史背景来处理这个问题,无须援引海外案例或欧洲人权法理。

至于座谈会的讲者则畅谈《香港国安法》加完善选举制度这套组合拳巩固了「一国」之根,透过全国人大「决定」和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确保政治安全,让我们得以固本培元;他们亦就香港如何在《基本法》的保障下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发表精辟独到的见解。

座谈会的其中一个主题是探讨为何普通法对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商业和金融中心举足轻重,讲者指出在普通法制度下,案例法既遵循先例又与时并进,而法院在《基本法》下亦享有司法独立的保障,因此普通法是香港成功的中流砥柱。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陈兆恺再次重申司法独立稳如泰山,最佳佐证就是他担任法官逾30年,「从未有人干扰」过他审理案件,标志着香港的司法独立受到《基本法》全面保障。

来自商界和金融界的讲者亦分享了香港由从前到现在一直吸引中外企业落户营商的原因,指出《基本法》多项条文为香港的自由经济提供宪制保障。著名商人盛智文在总结时表示,《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为香港社会带来了稳定,增强了商界对香港继续保持繁华昌盛的信心。

兴邦定国

制定《香港国安法》后,香港回复成为一个安全和理性的社会,由乱转治,现正步向由治及兴。在《5.28决定》(注)的两周年,内地和香港政府官员、法律专家及学者聚首一堂,回顾《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探讨维护国家安全的前沿议题,并展望香港特区就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的发展。

出席座谈会的讲者都认为,香港特区有义务和宪制责任尽快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立法,以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他们在座谈会上强调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并指出国家安全是以政治安全为首。总体国家安全观除传统安全领域外,也包括当前国家安全领域的前沿热点,例如经济安全、文化安全和网络安全等,座谈环节聚焦讨论了本地和其他地方应对这些新型安全领域例如金融和互联网方面的法律及做法。

与会的讲者亦围绕《香港国安法》案例及外国国家安全案例作出讨论与比较,并探讨涉国家安全案件的陪审员制度及调查权力等议题。

财政司司长在闭幕致辞时指出,多项数据已清楚说明,国安法实施后,有效维护和巩固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例如国安法实施至今,香港的新股集资额超过6,500亿港元,较实施前的同一时期增加超过三成;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总值于2020年底达到34.9万亿港元,较国安法实施前增加了两成;本港银行最近的存款总额,达到15.3万亿港元,亦较国安法实施前增加逾11%。他总结时指出,《香港国安法》的订立是从安全方面为「一国两制」的实践在制度上提供保障,构建了让香港可以持续稳定、继续繁荣发展的坚实基础。

要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大家必须紧记「一国」既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也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唯有准确认识《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掌握正确的国家安全概念,香港特区才能善用「两制」独特的优势,发挥所长,贡献国家。我欢迎大家浏览香港法律枢纽网站重温论坛,进一步了解香港的宪制秩序和国家安全知识。

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2022年6月2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