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体系建设 · 打击科技罪行

随着现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所谓「有图有真相」的想法早已过时,社会已步入「假的当真了」的年代。近年,不法之徒利用以人工智能产生的「深伪技术」(deepfake)合成名人的声音和脸孔,再冒充其身份进行诈骗或发布各种虚假资讯,案例遍及全球,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由此可见,电脑网络罪行和科技罪行越趋普遍和精密,不但令企业和个人蒙受损失,甚至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为此,律政司向立法会提出开设一个首席政府律师(首长级(律政人员)薪级第3点)常额职位。该建议於周五(7月7日)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律政司刑事检控科会尽快按照计划设立科技罪行分科,更有效地打击科技罪行和应对科技进步带来的法律挑战。

过去六年,科技罪行案件数目激增三倍。2022年,科技罪行共录得 22,797 宗,较之前一年上升 41%,当中主要涉及网上骗案,涉及的损失金额也显着上升。而今年首季的诈骗案,跟去年同期相比,亦大幅上升六成半,当中超过七成为网上相关骗案。除科技罪行案件数目上升外,在科技时代使用数码证据也衍生越来越多的复杂法律问题,而通过互联网犯案亦牵涉跨境犯罪的复杂性,检控机关必须紧贴科技发展和掌握潜在的科技罪行趋势才能有效执法。因此,律政司刑事检控科成立专责队伍去应对科技罪行实在是刻不容缓的工作。

警方已就应对科技罪行不断加强预防教育和执法工作,警方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亦已於2015年成立,旨在加强警方打击科技罪行的能力。最近,警方更发现有骗徒在网上企图借助人工智能深伪技术,冒充他人行骗,呼吁市民提高警觉。就此,律政司必须有效地支持和配合警方的工作,方可打击日益猖獗的科技罪行。

刑事检控科将设立的科技罪行分科会专责处理关於科技罪行和数码证据的事宜,以及早处理包括有组织和精密的网上诈骗丶网络攻击和网络恐怖主义等科技罪行,从而加强检控能力。该分科亦会制订相关的检控政策和策略,就使用数码证据相关的事宜提供法律指引,和检讨现行证据法和打击科技罪行的法例是否足够和有效,并提出改革建议。

香港法律改革委员会(“法改会”)於去年7月发表《依赖电脑网络的罪行及司法管辖权事宜》的谘询文件,就法律改革提出初步建议。该谘询文件关乎电脑网络罪行研究的第一部分,後续还会有第二及第三部分的研究,将涵盖借助电脑网络的罪行和证据及执法(程序)事宜。我们将设立的科技罪行分科会详细考虑法改会的建议并作出适当的跟进。

资讯科技发达和网络应用普及的确能为社会带来便利和裨益。然而,忽视相关风险管理所造成的社会及经济损失亦是无可估量。我们会积极完善相关科技罪行的检控工作,协助提升网络安全,从而对个人和国家安全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律师

2023年7月9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