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星期二)
第七届大中华仲裁论坛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开幕致辞

主席:

尊敬的杨 (江 华 )副市长 [广州市副市长 ]、 李 (复 甸 )理 事 长 [台湾中华仲裁协会理事长 ]、 张 (涵 )副局长 [澳 门法务局副局长 ]、王 (小 莉 )主 任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 会主任 ]、各位法律界及仲裁界的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非常荣幸出席这次“大中华仲裁论 坛 ”,让 我 有 机 会 跟 各 位 法 律 及 仲 裁 专 家 进 行 交 流 , 就国际仲裁的最新情况交换意见。

  1. 这次论坛的议题包括网络仲裁、临时仲裁、及 仲裁在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角色。这些全都是两 岸四地仲裁界关心的议题 。我希望借此机会,向大 家简单介绍香港在这几方面的最新情况。

网络仲裁

  1. 在 网 络 仲 裁 方 面,近 年 资 讯 和 网 络 技 术 发 展 迅 速,在出现争议的时候, 相对方便及成本低的网络 仲裁也越来越受重视。
  2. 鉴 于 透 过 网 络 解 决 争 议 将 成 为 新 的 趋 势,香 港 特 区 政 府 一 直 非 常 支 持“ 亚 洲 太 平 洋 经 济 合 作 组 织 ” 属下的“经济委员会”开 设“网上争议解决方案” 的新项目。这个项目最终 希望构建一个网络平台, 为 所 有 成 员 经 济 体 提 供 企 业 对 企 业( B2B)的 网 上 解 决 争 议 方 案。香 港 律 政 司 除 了 派 员 参 与 讨 论 及 交 流 , 也将就相关议题积极进行研究和推动工作。
  3. 此 外,香 港 的“ 亚 洲 国 际 法 律 研 究 院 ”亦 计 划 成立一个“一带一路”的 网络仲裁及调解中心,务 求提供全面的网络仲裁及调解服务。

临时仲裁

  1. 临时仲裁 (ad hoc arbitration)在国际仲裁界已 有相当的历史,在海事仲 裁等领域特别受欢迎。由 于灵活度比较高,临时仲 裁近年在国内也受到相当 的 关 注。在 香 港,当 事 人 除 可 以 选 择 通 过 指 定 机 构 , 例如“香港国际仲裁中心 ”进行机构仲裁外,也可 以选择不涉及仲裁机构或 仲裁委员会的方式进行临 时仲裁。在香港作出的临 时仲裁裁决,与机构仲裁 裁决一样,可以按照 1999 年内地和香港特区签定的 《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 政区相互执行仲裁裁决的 安排》,在内地申请执行 1
  2.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 设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2 ,横琴自贸区自 2017 年 4 月开始施行创新的临时仲裁规则 3。这新措施有助内地与国际通行的仲裁制度接轨 ,进一步推动内地仲裁的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

  1. 国际仲裁对跨境商贸和投资能够产生正面作 用,包括提供法治营商环 境,及有效而公平地保障 当事人权益。国际仲裁这 项功能在“一带一路”的 框架下特别重要。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超过六十个,她们之间 的 法 律 制 度 及 法 律 文 化 存 在 相 当 差 异。在 这 情 况 下 , 国际仲裁比传统诉讼能更有效解决跨境争议。

    因此,在“一带一路”的范畴下,问题不是应 不应该推动国际仲裁,而 是如何推展仲裁最能满足 “一带一路”的需要、最 能让“一带一路”倡议发 挥最好效益。

  2. 香 港 政 府 一 直 支 持 推 动 仲 裁,因 此 香 港 在 这 方 面有相当的经验。除了鼓 励香港参与“一带一路” 的推展工作,国家的“十 三五”规划也明确支持香 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 争议解决服务中心。 律政司将继续完善香港的仲裁 法律框架和配套,同时与 两岸四地的仲裁界加强交 流和合作,从而为“一带 一路”、粤港澳大湾区, 以至亚太区的经贸发展提 供高端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

结语

  1. 推动国际仲裁不单单是为仲裁界提供就业机 会,而是为进一步完善两 岸四地的法治营商环境, 同时加强两岸四地在国际 仲裁界的竞争力、国际形 象和影响力。香港希望与 内地、澳门和台湾共同为 这目标努力。
  2. 最后,我祝愿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