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11 月 17 日(星期五)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
“香港回归20周年基本法国际研讨会”
开幕礼致辞全文
“香港基本法的实施与未来”

香港基本法教育协会会长梁美芬博士、香港基本法澳 门基本法研究会创会会长王振民教授、深圳大学港澳 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教授、何靖副主任[中央人 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义瑞 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 派员]、饶戈平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基本法委 员会委员] 、聂德权局长、各位嘉宾、各位法律界的 学者及朋友:

  1. 大家好!我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这次“香港回归 20 周年基本法国际研讨会”,也衷心感谢香港基本法教 育协会、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及深圳大 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这次活动,为法律 界与学界提供一个平台,就《基本法》的相关议题 进行交流。
  2. 今年是香港特区成立 20 周年,也是香港《基本法》 在特区实施 20 周年。从一个地方的发展历史来说, 20 年可能不是一段很长的时间,但在这个 20 周年 的时刻,也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让我们回顾过去、总 结经验和展望未来。今天的研讨会请来了不同国家, 不同背景的专家和学者,从不同角度分享他们对《基 本法》不同范畴的看法,当中包括《基本法》的历 史、《基本法》下的行政、立法、司法关系、法治与 人权观念,还有言论自由与国家安全等不同议题。 我相信今天的讨论及分享一定会对我们学习和研究 《基本法》有正面的作用。
  3. 容许我藉这个机会,也就《基本法》的两个方面(也 就是《基本法)的过去与未来)简单地分享一下我 个人的想法。
  4. 第一个方面是《基本法》的起草过程。1985年7月1 日,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正式成立和开始工 作。起草委员会设立了五个由内地和香港委员共同 组成的专题小组,即中央和特区的关系专题小组、 居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专题小组、政治体制专题小 组、经济专题小组和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 育和宗教专题小组,负责相关专题起草工作。在各 专题小组完成条文的初稿之后,成立了总体工作小 组从总体上对条文进行修改。
  5. 1988年4月,起草委员会第7次全体会议公布了《中 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征求 意见稿》,用五个月的时间在香港和内地征求意见, 期后对草案征求意见稿作了一百多处的修改。
  6. 1989 年 2 月,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 定公布《基本法》(草案)包括附件及有关文件, 再次在香港和内地用 8 个月的时间征求意见,然后 作出修改。在 1990 年 2 月,起草委员会举行第九次全体会议,对修改提案进行表决。
  7. 总的来说,香港《基本法》是经过差不多 5 年时间 进行起草、广泛征求意见和修改后才制定的一部法 律。每一条条文也是经过详细考虑香港和内地不同 意见之后才作出决定。
  8. 我重提这段《基本法》的起草历史,是希望大家在 研究《基本法》的时候,不要忘记这段起草过程。 在香港,研究法律历史(legal history)的专家可以 说不多。但法律历史是研究法律发展的重要课题。 我希望香港在这方面,尤其是有关《基本法》的法 律历史,往后有更多的研究和交流。我相信这方面 的工作能够加深我们对《基本法》的理解。
  9. 刚刚说的是《基本法》的过去,也容许我说几句有 关《基本法》的未来
  10. 《基本法》在香港实施了20年,在这20年,香港 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但《基本法》在这段时间为 香港的金融、经济、法治、基本人权和对外事务等 不同方面提供了坚固的法律基础,巩固了香港的竞 争力。每一个制度也有它的优点和可以改善的空间。 在一个国家之内实行两种不同的制度,可以出现分 歧和矛盾,但也可以产生协同效应。展望未来,香 港特区应该继续充分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一 方面坚守特区独特之处及其核心价值,包括香港的 高度国际化和健全的法治,发挥所长,提升竞争力, 同时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凸显“一国两制”可以 为国家和香港发挥的效益。要达到这目标,必须在 尊重“一国”的大前提之下互相尊重“两制”的差 异,展现“两制”的协同效应。
  11.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和学者,《基本法》在香港 实施的20年,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最适合国家 和香港的政策。《基本法》不可能预见香港未来的 发展,但我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共同研究《基本法》, 为香港的未来发展创造完善而稳定的法律空间和基 础。
  12. 最后,我祝愿今次的研讨会圆满成功,也祝愿 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周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