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11 月 18 日(星期六)
第九届陆家嘴法治论坛
“ “一带一路 ”和法律服务国际化”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开幕致辞

王双全副部长(国家司法部副部长)、陈寅书 记(上海市市委政法委书记)、陆卫东局长(上 海市司法局局长)、李泽龙书记(浦东新区政法 委书记)、俞卫锋会长(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 杨建荣会长(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 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上海及香港 的法律界及争议解决服务界的朋友:

        大家好!非常感谢上海市司法局的邀 请,让我有机会再次来到上海,参加“第九届 陆家嘴法治论坛”。我也衷心感谢沪港两地的 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共同主办这次 论坛,让两地的同业有机会加强交流和合作。
  1. 今年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和法律服务国 际化”。自习主席在 2013 年提出“一带一路” 倡议后,沿线 60 多个国家积极响应。不同行 业,包括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界,也不断思考 如何能够一方面配合国家的发展,一方面抓住 “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这次论坛的主题非 常有意思。在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大 环境下,国家 (包括上海和香港特区 )的法律界 必须面对法律服务国际化这重要议题。

一带一路和法律服务国际化

  1. 这几年我们看到愈来愈多的内地企业 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到外地投资。单单在今 年 1 月至 8 月期间,内地企业在“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已经有 3,164 份,金额合共大约 845 亿美元。与此同时, 大家也不断研究如何应对在“走出去”的过程 中可能遇到的挑战。不同的调查和研究1 都显示大部份受访的内地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对 投资目的地的法律环境缺乏准确理解、风险防 范措施也不全面。调研报告更建议企业制定全 面的法律风险措施、重视争议解决机制,及外 国仲裁裁决的执行等不同方面的事宜,可见涉 外法律服务对维护跨境投资权益的重要性。
  2. 另一方面,国家在 2017 年 1 月发布了 《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其中一 个主要目标,是要在 2020 年建立一支通晓国际 规则、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涉外 法律服务队伍,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 展策略、为企业和公民“走出去”、为外交工 作等多个领域提供涉外法律服务。
  3. 香港一直是个高度国际化的城市、也是 个国际金融和商贸中心。国家不但在“十三五” 规划中支持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 决中心,也大力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 推展工作。在“一国两制”的背景下,我相信 香港能够在“一带一路”以及法律服务业的国 际化程序中发挥一定的作用。

香港的优势和作用

  1. 国际化及多元化的法律专业团队是香 港法律界能够参与跨国法律事务的其中一个重 要原因。除了大约 1,400 名大律师以外,香港 目前也有超过 12,000 名律师,其中有大约 1,400 名注册外地律师,来自 32 个不同的司法管辖 区。香港本地的律师事务所有 800 多家,另外 还有 83 家注册外地律师事务所,其中有包括上 海律所在内的 26 家内地律师事务所,当中的 22 家(包括 7 家上海律所)更和香港律师事务所 在香港进行联营。香港律所也积极在内地发 展,单是上海,已经有 21 家香港律所设立代表 处。在 CEPA 的框架下,上海的律师事务所自 2015 年起也开始聘用香港的大律师作为法律顾 问,处理香港及涉外的法律事务。
  2. 我们特区政府非常高兴见到香港和内 地的业界有紧密的合作,按各自的优势和专长 为客户提供合适的法律服务,特别是为“走出 去”的内地企业提供各种不同的法律风险管理 等相关服务。
  3. 国际争议解决 (包括国际仲裁和跨境商 贸调解)也是“一带一路”其中一个重要的法律 议题。特区政府一直全力构建香港作为亚太区 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因此不断完善 相关的法律框架。我们最新的发展包括在今年 6 月通过两项修订: 第一是在《仲裁条例》中澄 清知识产权争议可以透过仲裁解决,第二是同 时修订《仲裁条例》及《调解条例》,明确容 许第三者资助仲裁或调解。我们非常高兴香港 在这方面的工作得到国际的认可。根据在 2015 年由伦敦玛丽皇后大学所公布的国际仲裁调 查,香港被评定为全球排名第三的仲裁地,仅 次于伦敦和巴黎,也是欧洲以外的首选仲裁 地。当中的原因包括香港建全的法律制度、独 立但支持仲裁的司法系统、强大而多元化的专 业队伍、和有效的仲裁裁决执行网络。

沪港合作

  1. 上海和香港各有所长,绝对可以在“一 带一路”的不同领域发挥各自的优势。上海和 香港之间的良性互动和务实合作是创造共赢的 方程式。“一带一路”从概念转化为行动,我 们都看到其中的巨大潜力和机遇。由于“一带 一路”所涉的领域广泛、参与国家和地区众多, 而且法律文化和背景存在相当差异,当中的国 际法律及法律风险问题十分复杂,沪港两地法 律业界因此更加应该加强合作,令双方的合作 能够达到更高台阶!
  2. 最后,我衷心祝愿论坛圆满成功,也期 待沪港法律界在交流和合作上有更好、更重大 的成果! 谢谢各位!
1例如:LexisNexis 和法制日报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联合发布《2015-2016 中国企业“走出去” 调研报告》和 2017EY《中国走出去》第五期:风控筑基 ── 中企构建全球版图
   http://www.ey.com/Publication/vwLUAssets/ey-china-overseas-investment-report-issue-5-cn/$FILE/EY-china-overseas-investment-report-issue-5-c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