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星期五)
Photalkgraphers“我相港故”2018开幕典礼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致辞全文



彭博士(Lifewire创办人彭一邦博士)、各位嘉宾:

  1.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有机会出席“我相港故”2018开幕典礼。
  2. Lifewire在二○一四年成立,提供一个平台凝聚病人、医护人员及慈善人士,发放关爱互助的信息,亦为病童提供支援。在过去几年Lifewire举办不少活动,例如慈善市集、跑步、音乐剧等等,活动收益作为病童的医疗经费。
  3. 今天的“我相港故”慈善摄影展可说具双重意义。以香港为主题,透过来自商界、工程界及法律界等人士的镜头,捕捉了充满香港特色的街拍和风景,藉此鼓励大家多关注香港的社会发展及身边事物,提升对香港的归属感。这些出色的作品将进行拍卖,为病童筹募医疗经费。
  4. 优秀的摄影师具备过人的观察力,往往能从平凡中找到独特的角度,捕捉一刹那的景象。今日展出作品的水准都非常高,令我深深体会到“一张图片胜过千言万语”。摄影师把我们平日见到的香港景色以另一角度展现出来,富有生命力的构图可以感染到每一位香港人。这些景色都是香港生活的趣味所在,令大家珍惜身边的人和事。
  5. 作为社会未来的栋梁,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十分重要。今年五月特区政府成立了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的儿童事务委员会(委员会),汇聚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和长期关心儿童权益的不同界别代表,着手处理儿童在成长中面对的问题,让所有儿童得以健康快乐地成长。委员会在较早前已召开首次会议,初步工作计划将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少数族裔儿童、儿童的健康等议题。委员会亦会资助举办推广活动或社区项目,利用不同渠道与儿童联系,让政府及委员会聆听儿童的想法和参与他们的发展。
  6. 一向以来,建立关爱社会是特区政府的政策目标。要达到目标,需要市民、民间团体和政府的互相合作。我藉此机会衷心感谢Lifewire《护.联网》和俊和发展集团过往几年来的慈善工作,期望社会各界继续推广关爱文化,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7. 最后,我在此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