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在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有关律政司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有关律政司的政策措施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特区政府在“一国两制”及《基本法》的框架下继续竭力捍卫香港的法治。律政司将按照“法治公义 普惠共享”的格言,继续透过以有力、高效和公平的方式处理司法事务,以及具策略性的法律政策,促进法治和司法公义,以达至普惠包容的可持续发展。
 
  律政司于二○一九年落实的政策措施及未来工作计划已详细阐述于早前向本委员会提交的文件内。我于今年四月七日的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亦已简介相关工作,所以不在此再逐一赘述。
 
  我现在集中重点介绍律政司两方面的工作:分别是“愿景2030-聚焦法治”及与法律行业相关的防疫抗疫支援措施。
 
愿景2030-聚焦法治
 
  律政司已经启动“愿景2030-聚焦法治”这项十年计划,透过(1)与青年人、律师及学者等持份者协作、(2)促进学术与专业交流及研究、(3)提供能力建设培训、(4)举办推广活动及(5)研究如何评估法治(包括客观指标和主观意见)这五项主要工作,宣扬关于法治的正确信息和观念,亦可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尤其是第16项目标,作出贡献。
 
  “愿景2030”计划设有短期、中期及长期工作目标。作为计划的第一步,律政司已成立一个由本地及国际具公信力的知名人士组成的专责小组,成员名单及简历载于我们就“愿景2030”计划向本委员会提交的资料文件内。专责小组将领导这项计划的落实工作,并计划于今年六月及十一月举行会议。
 
  在短期工作目标方面,“愿景2030”计划将透过公众教育等措施,在四个层面包括:(1)普罗大众、(2)学校、(3)地区活动和(4)专业人士及法律界,加强社会对法治的理解及实践。
 
  律政司亦会进行与法治有关的研究,收集与法治实践相关的数据及资讯,例如司法机构处理案件的统计数据、法律援助申请数据等,以建立及整理有助于评估法治的专门数据库。专门数据库可让我们通过深入和集中的分析,制订评估法治实践的客观方法,推动香港区内外的法治研究及能力建设,并与其他司法管辖区分享相关资讯及经验,以期共同促进法治发展。此举亦将有助于保障香港投资者在海外项目的利益,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所涉及的国家和地区的项目。
 
  “愿景2030”计划的另一重要环节是促进本地及国际持份者的合作以及共同合办相关活动以推动及加强法治。在第二届香港年度法律周于今年十一月举行期间,律政司将于首届法治论坛正式启动“愿景2030”计划,并为法律相关组织提供空间的法律枢纽举行正式开幕仪式。
 
  法律周举行期间亦会有其他一系列与法治相关的活动,当中包括香港特区作为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的准成员首次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合办的第四届可持续发展目标东北亚伙伴关系论坛。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律政司将于今年第四季内筹办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年会及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贸法委)就改革投资者与东道国间争议解决机制的第三工作组间会。海牙国际法学院与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在律政司的支持下,亦将会在香港自今年十二月起定期举办课程,加强能力建设。
 
  此外,律政司将会于今年十月下旬与贸法委及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合办《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40周年志庆的国际会议。
 
防疫抗疫支援措施
 
  就支援措施方面,在第二期防疫抗疫基金下,向合资格雇主提供工资补贴以保留其雇员的“保就业”计划及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等跨行业支援措施亦会涵盖法律及争议解决行业。此外,律政司将实施两项与法律及争议解决行业直接相关的支援措施。
 
  第一项措施为成立总额达4,000万元的法律科技基金。该基金旨在为有五名或以下执业律师或大律师的中小型律师事务所或大律师办事处,通过实报实销方式提供每家上限为50,000元的资助,以协助购买或提升资讯科技系统,以及安排员工参加相关培训,加强法律科技能力。
 
  法律科技基金将于明天开始接受申请。律政司在此特别要感谢香港律师会和香港大律师公会共同成立联合管理委员会处理及审批相关申请,并负责安排发放资助,预计可让超过六成律师事务所及超过五成的大律师办事处受惠。
 
  第二项措施为推出新型冠状病毒网上争议解决计划。考虑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及微中小企,及公众在疫情下就争议解决方面的需求,律政司将透过一邦国际网上仲调中心有限公司于六月推出快速及具成本效益的网上争议解决计划,让争端双方通过网上平台进行谈判、调解及仲裁以解决争议。该计划的管辖范围是:(1)因新型冠状病毒病爆发而直接或间接地引起或有关的纠纷;(2)当事人其中一方为香港居民或公司;及(3)索偿金额少于50万港元。在此计划下,争端双方只需各付200港元作登记费用,而调解员及仲裁员的费用将由政府支付。
 
  网上争议解决计划能防止加剧冲突,纾缓过去数月法院因一般延期而积压的民事索偿案件量,并有助建立社会和谐。同时,该计划能为调解员和仲裁员(包括他们的学徒)带来就业机会和学习如何处理线上案件,让他们可于社交隔离措施下仍然处理案件,并符合发展网上争议解决服务的全球趋势,例如《亚太经合组织网上争议解决的合作框架》及联合国贸法委就法律科技的工作,有助增强香港的法律科技能力。
 
总结
 
  就我刚才介绍有关律政司的重点措施及早前向本委员会提交的文件内所述的政策措施,我希望能得到本委员会的支持。我和律政司的同事乐意解答议员的提问。
 
  谢谢主席及各位议员。

2020年4月2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