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戏剧实践法治」2021
首演活动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开场发言

2021年2月10日(星期三)

  各位校长、老师、各位嘉宾,欢迎大家参与由律政司举行的「透过戏剧实践法治」2021首演活动。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亦是保障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向公众传达正确的法治理念,律政司责无旁贷。

  律政司去年已启动「愿景2030 — 聚焦法治」的十年计划。计划其中一个主要目标是希望与不同的持份者协作,通过不同层面向公众推广正确的法治教育,务求为建设并维护一个公平和以规则为本的法治社会,打好法治基础。

  作为一个新尝试,我们在今年向全港小学推出「透过戏剧实践法治」项目,以两套分别为初小及高小学生编排的戏剧作品为全港小学巡回演出。律政司希望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令学生可以在生动有趣的戏剧表演及互动中,理解正确的法治观念,从而明白守法的重要性。

  我们在律政司网站推出了《律政动画廊》,将一些基础的法律知识,例如检控制度、上诉机制、一国两制等,制作成为动画短片提升公众对相关议题的理解。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亦可以适时利用动画短片,以简单易明的方式向学生传达正确的法律概念。

  另外,我们亦会支持不同机构为老师提供支援。例如,基本法基金会在2020年11月推出的「法治及基本法网上教育资源中心」,就为老师提供了一系列以《宪法》、《基本法》和法治为主题的教材,并会透过网站定期举办网上培训。此外,励进教育中心在去年11月为80位中小学教师举行了为期3天的法律培训课程,反应热烈。我得知,新一轮的培训课程将于今年3月推出,大家可以留意详情报名参与。

  律政司会继续研究及筹备不同的法治教育计划,希望可以为教育界人士提供帮助,培育下一代,一同维护香港的法治。如果大家有任何建议,亦欢迎大家积极提出。

  最后,希望大家会喜欢今天的演出,我亦在此预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