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法律、巩固法治」教师培训课程
2021年3月17日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致开课词


Rita(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Elsie(励进教育中心理事梁爱诗)、Kevin(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大家好!

  1. 我很荣幸能够出席由励进教育中心和教育局合办的教师培训课程──「尊重法律、巩固法治」是一个很重要的题目,我希望今日可以和大家分享三点。首先我与大家就法律制度──普通法与成文法──做简单的比较。
    1. 在全球194个国家中,除了英国及曾受英国殖民统治的地方是沿用普通法外,其实绝大多数国家均采用成文法。
    2. 第二点,案例是普通法的特点,因为案例是把相关的判决理由、事实依据、法律依据都在判词中说明,让大家清楚知道如何得出这判决。这个普通法的特点,现在于实行成文法的地方都逐渐在采用,他们的判词亦包含相关的理由。
    3. 第三,普通法有「遵循先例」 这个很重要的概念。简单来说,即上级法院的判决对下级法院有约束力。而成文法现在亦开始用「指导性案例」的方式,每年挑选一些重要的案例让其他法院可参考或者应用。

  2. 不论普通法或是成文法,就法治而言,两者对司法程序的要求大同小异,譬如无罪假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公开聆讯、具备上诉机制、裁判书详述判决理,以及更重要的是,裁判书是公开让公众查阅的。

  3. 第二点与大家分享的是在国际法的层面。国家不论大小,均是平等,须互相尊重。这基本国际关系及准则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不干预别国内政」的一个重要依据。英国和中国同属单一制的国家,即权力是由中央授予各地方,这是一个「从上到下」的宪制安排。而美国和加拿大等奉行联邦制,即是各州份政府把其权力或部分权力交予联邦政府,从下到上。

  4. 第三,我想和大家谈谈宪制的安排。中国的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即国家最高的权力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国两制」既是政治理念,亦是中国的国策。《宪法》和《基本法》把「一国两制」的概念制度化,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1

  5. 虽然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宪制,但对每一个国家来说,就国家安全与政治架构的制定,均是每个国家行使其主权的体现,换句话说,这纯属内政。

  6. 在《香港国安法》中,绝大部分案件都是由香港特区按《香港国安法》和特区本地法律管辖,管辖即负责立案侦查、检控、审讯和执行刑罚等事宜。这个独特安排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因为无论是单一制或联邦制的国家,维护国家安全事务通常是由中央政府或联邦政府直接负责执行,而地方政府或州政府只有配合和协助的角色2。换句话说,《香港国安法》体现了或突显了中央对香港特区的信任。

  7. 至于选举制度,与国家安全一样,同样属中央事权。世界各地有很多不同的民主选举制度,没有一套民主制度适用于所有地方。欧洲人权法庭(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在二○○六年有一个案例,我在此与大家分享3:“There are numerous ways of organising and running electoral systems and a wealth of differences, inter alia, in historical development, cultural diversity and political thought within Europe, which it is for each Contracting State to mould into its own democratic vision.”(每个地方都有权按照其历史进程、文化差异、政治思想等组织并进行其选举制度,以达致其民主愿景。)

  8. 最后,我在此再谈一点:或许不同人对法治有不同的看法或解释,但法治最基本的要求是今日主题的首四字:尊重法律,所以绝对不是甚么所谓「违法达义」此等歪理。我留意课程中的最后一节课,应是星期五的课程,届时大家可参考经典权威人士Lord Bingham(英国上议院前首席常任上诉法官兵咸勋爵)就法治的一些论述,希望大家从中加深对法治这概念的了解。

  9.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希望各位教育工作者继续春风化雨,帮助香港的下一代茁壮成长。多谢各位。




1 基本法简讯第二十二期 “庆祝《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 — 追本溯源"

2 见饶戈平 "构建国家安全法制 开创香港治理新局"(紫荆杂志,6月30日)(载于https://bau.com.hk/2020/06/42138)。

3 Ždanoka v. Latvia, Application No. 58278/00, at paragraph 103, “There are numerous ways of organising and running electoral systems and a wealth of differences, inter alia, in historical development, cultural diversity and political thought within Europe, which it is for each Contracting State to mould into its own democratic vision” .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三月十七日)在励进教育中心和教育局合办的「尊重法律丶巩固法治」教师培训课程开课礼上致辞。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三月十七日)在励进教育中心和教育局合办的「尊重法律丶巩固法治」教师培训课程开课礼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