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在香港特区青年人才赴国际法律组织任职发布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九月十日)在香港特区青年人才赴国际法律组织任职发布仪式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丶刘特派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丶陈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丶各位嘉宾丶各位朋友:

  早上好!首先,我对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主办今天的活动及落实借调计划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特别感谢行政长官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鼓励及支持我们的青年人才。最重要的是衷心感谢中央政府对借调计划的高度支持丶关怀及指导。

  国际法是国际关系的基础,是国际社会建设的重要框架,是主权国家之间的法律规则。参与借调计划的海牙国际私法会议(Hague Conference on 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HCCH))丶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 (United Nation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Law(UNCITRAL))及国际统一私法协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the Unification of Private Law(UNIDROIT))都是国际私法领域最重要的国际组织。他们一直协调丶统筹丶深入研究国际法的完善及现代化,并吸纳成员国意见,推动多边国际合作。我相信香港特区青年人才能够有幸借调到这些国际组织工作,将深度丰富他们在法律专业上的閲历及经验,我借此对上述三个国际组织表达由衷的感谢。

「一国两制」与国家对外法治建设

  建设法治中国,依法维护国家主权丶安全丶发展利益;加强涉外法治工作,保持高水准对外开放均是国家重要政策。诚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19)开幕,信中表明了中国在国际法规建设上共商共建,兼容并济的包容精神,并表示「中国愿同各国一道,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构建公正丶合理丶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国家主席亦提到,「我们要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

  就这些政策,香港有两个角色。第一,按照《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区代表可作我国代表团成员之一,参加以国家为单位的国际公约的磋商。国家兼备世界上两大主流法系:成文法和普通法。香港特区是中国唯一的普通法地区,配合国家的成文法体系,有助国家在参与勾划国际法的过程中可提供更完整的意见,兼顾了主流法律体系的观点,增进国家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第二是培育涉外法治人才。诚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走向世界以负责任大国参与国际事务,必须善於运用法治」。要充分配合国家这方面的发展,关键在於不断加强国际法人才培训和能力建设,培育出具备国际视野丶通晓国际规则丶国家观念深厚的本地法律人才。这正是律政司推动借调计划的初心。

  同时,借调计划紧扣律政司的「愿景2030—聚焦法治」十年计划,培育本地法治人才。「愿景2030」计划除了加深香港社会对法治的认识及实践,弘扬香港全社会明法丶守法丶传法的正气外,也高度重视本地国际法律人才的建设,积极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借调计划正正是「愿景2030」里面「3E」计划的Enrichment「增益提升」项目,配合国家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也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的总体要求。

  国际组织在国际法治的建设中有重要角色,本地国际法律人才在国际组织参加工作,亲身参与政策制定丶规则设计,为他们日後在涉外法治工作方面更好服务国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提升与国际组织的协作水平,有效维护国际法治。

「一国两制三法域」实践助力国际法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发展战略,具备高度法治化丶市场化丶国际化的鲜明特色。大湾区具备「一国两制三法域」的特点,推进三地法律规则衔接和机制对接,磨合三个不同法域的法律冲突会是大湾区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课题。如果能研究好如何有机结合三个法域的差别和优点,有可能会对国际社会制定跨境法律法规,起到一定参考借鉴作用,助力国际法建设。

  香港一向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无限发展机遇。香港营商环境开放,商业法规成熟,汇聚法律专才,不少更具域外法律知识,使香港在处理国际私法事务上独具优势。为了确保更多律师可以有机会在国际组织工作,经过多番的讨论,最终本次借调到海牙会议及统一私法协会的安排,向香港私人执业律师开放。希望本地法律界不论是律政人员或私人执业法律人士能够积极推荐及参与借调计划。

结语

  展望将来,容许我就这个计划提三点期待:

第一丶借调人员应加深对国际组织运作的认识,丰富对国际法的制定及应用的理解。另外,希望您们时刻心怀家国,推动国际社会正确了解香港特区情况,讲好「一国两制」故事;

第二丶期望计划一路走深走实,能够作为香港特区的恒常化品牌活动;及

第三丶在香港特区建立国际法律人才库,助力国家研究不同法系的能力和推动涉外法治工作。

  我在这里要对律政司的同事,尤其是丁国荣博士,他是我们普惠避免及解决争议办公室主任,为这次借调计划出力,表示非常感谢。最後,我祝愿这五位借调人员在国际组织工作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九月十日)在香港特区青年人才赴国际法律组织任职发布仪式致辞。

国际组织借调计划培育法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