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在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律政司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十月十一日)在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律政司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促成交易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法治建设完善,拥有悠久深厚的普通法传统,是中国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辖区,并云集经验丰富的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专业人才,因此具备优厚条件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及《前海方案》带来的无限机遇。

  律政司《2021年施政报告》的新政策措施和其他重点新措施已详细阐述于早前向本委员会提交的文件内。我今天将重点介绍律政司四方面的新工作:分别是(1)配合国家政策:致力建设香港成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2)推广对法治的正确理解和认识:继续推行「愿景2030—聚焦法治」、(3)加强向心力:提升《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教育及(4)巩固实力:广纳法律人才。

(1)配合国家政策:致力建设香港成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

  香港在法治和司法独立相关的国际排名一直位居前列,相关指标均能保持高位并且进步(注一)。我们的法治优势让内地和国际投资者可以放心在香港进行商业交易和解决商业争议。

  律政司与内地在民商事司法协助方面最近有不少突破性进展。

  为实施二○一九年签订的《关于相互认可和执行民商事案件判决的安排》,律政司正积极拟备条例草案,并争取尽快谘询公众。《安排》为两地建立一套更全面和明确的相互认可和执行民商事判决机制。

  特区政府与最高人民法院于今年五月签订《相互认可和协助破产程序的会谈纪要》(注二),就两地跨境清盘和债务重组事宜订立新的合作机制。另外,二○二○年十一月签订的《仲裁补充安排》(注三)及二○一七年六月签订的《相互认可和执行婚姻家庭民事案件判决的安排》亦相继于今五月透过本地立法落实。

  为协助本地法律业界进一步开拓内地市场,迎接大湾区对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的需求,律政司推出多项措施,包括刚公布成绩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律政司已与最高人民法院签署会谈纪要,为通过考试的香港法律界人士安排内地司法实务培训。

  《前海方案》明确表示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平,包括提出探索完善「港资港法港仲裁」、探索建立民商事司法协助和交流新机制及深化「合伙联营」机制改革等措施。我早前已经与业界会面,就如何更好把握《前海方案》的机遇,听取他们的意见。

  国际交流和协作方面,律政司会继续引进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机构在「香港法律枢纽」落户,并正与其他机构,包括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AALCO),积极探讨在香港设立仲裁中心的可行性。

  特区政府一直为香港公私营界别法律专业人员争取更多机会参与涉外法治工作。在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的大力支持下,五名香港特区青年人才已获安排借调至三个著名国际法律组织任职。律政司将会继续与其他知名国际组织探讨更多借调计划,加强人才培训和推动能力建设。

  律政司亦积极争取国际组织来港举行决策会议,并已成功争取AALCO的年会及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第三工作组间会于今年底在香港举行。

  律政司将充分利用大湾区「一国、两制、三法域」的特点,继续与有关部门研究大湾区内不同司法管辖区之间的法律规则衔接,以就更多业界关注的议题(例如知识产权及电子商务等)制定相互认可的标准和机制,共同保障商业利益。

  粤港澳大湾区法律部门联席会议去年通过设立大湾区调解平台的工作方案。大湾区调解员资格资历评审标准及专业操守最佳准则有望于今年年底举行的第三次联席会议中审议并获得通过。

  《货物销售(联合国公约)条例》已于九月获立法会通过。因应业界需时作准备,生效日期为六至九个月后。

(2)推广对法治的正确理解和认识:继续推行「愿景2030—聚焦法治」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和赖以成功的基石。为促进香港社会对法治的正确理解及实践,律政司去年启动了「愿景2030—聚焦法治」的十年计划,并已成立由本地及国际知名专家组成的专责小组负责向政府提出建议。

  为有效评价法治情况和利便研究和能力建设,律政司正积极进行有关法治的研究和整理相关数据,以准备在香港成立客观法治资料数据库。律政司将于今年十一月一日至五日举办的香港法律周推出该数据库。今年香港法律周的其他重点项目包括贸法委亚太司法会议、与法治有关的研讨会及讨论法律科技的事宜。

  本地法治教育方面,我们已分别针对市民大众、青少年及专业人士推出「3E」法治项目,即「Engagement」「互联互通」、「Empowerment」「赋能起动」,及「Enrichment」「增益提升」。

  继早前推出了「律政动画廊」和小学巡回演出话剧,我们今年九月举办了国际青年交流会2021。我们最近亦编制了一本名为「聚焦法治、赋能起动」的小册子,并推出了「法治之旅」、小学法律常识问答比赛、中学生短片创作比赛等活动,继续以深入浅出手法向中小学生灌输正确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

(3)加强向心力:提升《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教育

  法治教育的质素对促进香港社会对法治的正确理解及实践至为关键。律政司在「赋能起动」法治项目下,以中小学生及老师为对象,推出了「明法.传法」计划及教师培训计划等,并协助教师预备法治及《基本法》教材。

  为加强推广并让市民正确认识《宪法》及《基本法》,继去年十一月题为「追本溯源」的《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论坛后,律政司计划于明年四月举办另一有关《基本法》的研讨会,并会出版刊物《基本法起草材料及案例精选》。

  国安法教育方面,继今年七月的「国安家好」《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后,律政司计划于明年举办另一有关《香港国安法》的法律论坛,以增进各界对《香港国安法》的了解和认识。

(4)巩固实力:广纳法律人才

  庞大的本地及国际法律人才网络是香港作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重要优势。为吸纳及保留顶尖法律人才,律政司将调整人才清单(Talent List),以涵盖法律及争议解决专才,并放宽解决国际商业纠纷的资历要求、厘清业务交易律师相关证明文件要求,以及恒常化「为来港参与仲裁程序的人士提供便利先导计划」,为更多短期来港参与仲裁程序的合资格非香港居民提供便利。

总结

  就我刚才介绍有关律政司的重点新措施及文件内所述的政策措施,我希望能得到本委员会的支持。我和我的同事乐意解答议员的提问。

  谢谢主席及各位议员。

注一:节录自二○二一年九月二十七日发布的《香港营商环境报告:优势独特 机遇无限》(第55页)
注二:《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协助破产程序的会谈纪要》
注三:《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相互执行仲裁裁决的补充安排》

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