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在「全城携『守』基本法」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全城携『守』基本法」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陈主席(香港青少年军总会主席陈振彬)丶戴会长(香港青少年军总会会长戴德丰)、各位校长、老师、同学:

  大家好!我很荣幸今日获邀参加由香港青少年军总会主办的「全城携『守』基本法」活动的颁奖礼。

  我很喜欢活动主题中的「守」字。它令我想起了两个词。第一个是「守护」。「一国两制」的法律基础源于《宪法》第31条,即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以及第62条,即全国人大有权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和其制度。国家依据《宪法》第31条以及第62条于一九九○年四月四日决定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并通过香港《基本法》,明确香港在回归后,继续实行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并保留香港引以为傲的法治、司法独立以及普通法。根据世界银行集团的世界管治指标,香港的法治指标由回归前一九九六年只有69.85分上升至二○二○年的91.83分,并自二○○三年起一直维持在90分以上。可见,「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是香港社会的制度基石,守护着香港的繁荣与稳定。

  那我们作为香港社会的一分子又应该如何「守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呢?这就带出了我今天想讲的第二个词,它同时也是法治社会的重要基础—「守法」。我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能时刻保持端正的品德与言行。在行使法律所赋予的基本权利时,应该明白权利并不是绝对的,而是需要受到必要限制的。正如上诉庭在一宗案件的判词所说:「若只是强调个人权利而不顾及守法,人们很容易自以为是,只看重自己的权益,而漠视别人和社会整体的权益,社会便很容易陷入纷乱。」

  ​老百姓需要守法,政府亦需要依法办事。依法治国自然是国策之一。上星期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当中亦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律政司在这方面也会积极配合,我们会加强培育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深厚国家观念的本地法律人才,致力为建设法治中国,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出贡献。

  我留意到本次活动内容相当丰富,包含征文比赛、标语创作比赛等。律政司亦在「愿景2030—聚焦法治」计划下,推出不少面向青少年的法治活动,例如小学法律常识问答比赛以及《明法创未来》中学生短片创作比赛等。希望在座各位老师与同学都可以积极参与。

  最后,我要在此恭喜所有「全城携『守』基本法」活动的得奖者,希望大家能继续发挥香港青少年军的领导精神,向身边朋辈传递正确的法治观念,共同守护《基本法》,共同守护「一国两制」。多谢!

2021年11月14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