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在第三期「中国法基本原则课程」开班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第三期「中国法基本原则课程」开班典礼的致辞全文:

程副院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程啸):

  大家好!律政司感谢各位出席第三期「中国法基本原则课程」开班典礼。

  继本年三月举行的第二期课程,我们非常高兴今年能够再次邀请清华大学以线上研讨讲座模式为本司举办第三期课程。我司非常感谢王振民博士、程啸博士、张建平博士、余凌云博士、聂鑫博士、毕雁英博士、靳卫萍博士及黎宏博士担任本课程的教授。

  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律政司作为香港特区政府负责处理法律事务,以及透过具策略性的法律政策,促进法治和司法公义的部门,亦希望能协助提升香港律师对内地司法体制和国家最新情况的理解。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了重要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当中也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律政司在这方面必定会加以配合。香港特区作为国家唯一的普通法地区,配合成文法体系,可以助力国家在参与勾划国际法的过程中提供更完整的意见。此外,律政司会加强培育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国家观念深厚的法律人才,为建设法治中国,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出贡献。

  在过去两期的课程,我们主要招募律政司及其他政府法律部门的政府律师参加。有见学员对课程有非常正面的回馈,我们亦希望把这个这么好的课程与私人执业的律师分享,让他们也可以一同学习。

  这期课程的一个特点是除了60位来自律政司及其他政府法律部门的政府律师,我们还首次开放予私人律师参加,并招募了12位私人律师。我希望各位律师,不论是政府律师或私人律师,都能够在课程中获益良多、扩阔视野,并能增进对中国法律制度和法治的认识,以及了解国家的最新发展。希望待疫情过后,我们可以邀请教授们来香港为我们的香港律师授课。

  最后,我想藉此机会感谢港澳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清华大学和律政司各位工作人员的协助,让课程得以在疫情期间顺利举行。我并祝愿律师们与教授们有精彩的互动和讨论,愉快学习;加深对内地司法体制的认识,使各位在工作时更得心应手。

  谢谢各位!

2021年11月16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