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在香港律师会法律周30周年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香港律师会法律周30周年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陈会长(香港律师会会长陈泽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获邀出席香港律师会法律周30周年开幕典礼。

  法律知识并非律师的专利。律师会自一九九一年起举办法律周,不遗余力地推广公益法律服务,不单让普罗大众有机会学习实用的法律知识,更启发了更多律师投身社区服务。30年来,法律周的活动内容越趋丰富,包括大众媒体推广、现场免费法律谘询活动及讲座,一直广受好评,至今已经服务超过五万多名市民。

  我留意到于二○一二年法律周首度开设免费法律谘询专线,因需求殷切,现已获得恒常化,大大促进各界人士寻求司法公正的权利。而小学生与律师义工的交流活动,充分展示律师会对于青年一代的关顾,向他们灌输奉公守法的重要性、正确的法治观念,对此我感到非常欣慰,恭喜他们,也感谢他们为香港服务。

  法律执业者在促进司法公义方面担当重要角色,而法律周正反映了法律界实践社会责任的承担,与律政司「法治公义,普惠共享」的愿景相互呼应。正如行政长官刚才提到,律政司参照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16(注),于去年推出「愿景2030—聚焦法治」十年计划,以多元方式向社会推广法治的正确理解,例如分别针对大众的《律政动画廊》、小学生的法律知识问答比赛,以及中学生的「明法.传法」—法治之旅等。

  我衷心感谢律师会多年来投放大量资源,以及各位律师献出宝贵时间及专业知识,通过业界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携手推动香港法治社会的持续发展,保持香港繁荣稳定。我希望社会大众能够携手,一同遵守法律、尊重法治,保护我们的司法独立。

  最后,我祝愿律师会未来的工作有更丰硕的成果。祝愿大家可以好好享受这星期的法律周活动。多谢。

注:目标16:创建和平、普惠、包容的社会,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让所有人都能寻求司法公正,在各个层面都建立有效、负责任及普惠包容的机构。

2021年11月19日(星期五)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香港律师会法律周30周年开幕礼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