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出席「明法创未来」短片创作比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五月七日)出席「明法创未来」短片创作比赛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校长、老师、同学:

  欢迎大家莅临今日的颁奖礼,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只能邀请了入围队伍的代表出席,但我们特别安排了网上直播,让所有参赛者一同分享喜悦。

  「明法创未来」是律政司「愿景2030—聚焦法治」内「明法‧传法」计划下第一个专为中学生而设的短片创作比赛。我们希望透过比赛,启发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思考法治的意义,从而提升青少年对法治的正确认识和实践。今次比赛很多作品不约而同选择用「守法」作为拍摄题材,证明大家都知道守法是法治社会的基本要素。当中有一些参赛作品提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司法独立」等法治原则,我期望同学不单止能够正确明白这些概念,更加可以向身边的朋友宣扬开去,实行「明法‧传法」,共同维护香港作为一个公平、公正、以规则为本的法治社会。

  今次比赛的反应热烈,共收到70条参赛的短片。我在此感谢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的鼎力支持,积极向学校宣传今次的活动。我亦感谢U Magazine的导师向参赛学生传授拍摄技巧,让他们活学活用,大家从参赛作品中都感受到同学们的才华和创意。我也多谢教育局、保安局和警务处支持我们的活动,局长和处长今日更亲临现场,令到今日的颁奖礼星光熠熠。   

  谈到颁奖嘉宾,大家必定留意到今日有一位星级导演—林超贤导演—为我们颁发最佳导演奖。我在此特别向林导演致谢,他不仅在比赛中担任 评判,稍后更会与参赛者分享心得。林导演擅长拍摄警匪动作片和历史战争片,我相信大家都有欣赏过林导演为警务处拍摄的短片「守城」,虽然只有短短十五分钟,但电影感十足,有齐枪战、爆破、飞车追逐场面,更加有邓sir和萧sir情商演出,令到场景更加迫真。如果大家日后想进军电影业,一定要把握机会向他们请教拍摄和演出心得,相信会获益良多!

  展望将来,律政司会继续推出多元化的法治教育活动,欢迎学校及学生多多参与;我希望透过这些活动实践律政司的格言—「法治公义 普惠共享」(Rule of Law and Justice for All)!多谢!

2022年5月7日(星期六)



由律政司举办的「明法创未来」短片创作比赛颁奖典礼今日(五月七日)举行,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在颁奖礼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