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长在第二届内地与港澳大学生模拟法庭(仲裁庭)大赛启动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八月五日)在第二届内地与港澳大学生模拟法庭(仲裁庭)大赛启动仪式的视像致辞全文:

金校长(复旦大学金力校长)丶陆局长(上海市司法局陆卫东局长)丶各位领导丶各位嘉宾:

  1.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为第二届内地与港澳大学生模拟仲裁庭大赛的启动仪式致辞。首先,我代表香港律政司感谢复旦大学举办这次比赛,汇集全国55间大学共78支队伍参与,有助加强两岸三地在法律和仲裁方面的交流。
  2. 《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国家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确定了香港法律制度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香港法律基建稳健完善,拥有全球唯一真正英汉双语的普通法体系,也是中国境内唯一实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辖区。香港的仲裁法律与时俱进,紧贴国际发展。近年更与内地签订始创性的《保全安排》措施,成为首个内地以外的司法管辖区作为仲裁地时当事人可向内地法院申请保全,以确保仲裁程序能有效进行。
  3. 作为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的国际枢纽,香港人才汇聚,云集了国际知名仲裁机构。去年十一月,在中央政府支持下,亚非法协在香港正式成立全球第六间区域仲裁中心。香港区域仲裁中心旨在亚洲和非洲地区大力推广国际商事仲裁,为国际仲裁提供基础设施,有助服务国家涉外法治建设。背靠祖国丶面向世界的种种优势让香港在2021年成为全球最受欢迎仲裁地的第3位。
  4. 香港将一如既往发挥自身所长,深化与内地在法律和争议解决方面的合作,以支持和配合国家的发展。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全面开展,香港律政司致力在大湾区推动更多有关法律服务的新措施。举例来说,其中的一项重大突破是推行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在中央政府和司法部全力支持下,首两届考试已顺利举行,未来将有更多熟悉两地法律的香港法律执业者在大湾区提供专业服务,跟内地律师互惠互补,共同参与内地的法治建设。同时,粤港澳三地法律部门充分利用联席会议制度,探索不同的跨境法律规则衔接工作。
  5. 展望将来,在国家「双循环」政策的新框架下,机遇处处。我希望各位同学能透过这次比赛,丰富对国际仲裁的认识,提升庭辩技巧及法律素养,深化内地与香港青年学子交流,为国家发展贡献专业力量。最後,祝未来数星期举行的仲裁庭比赛圆满成功!谢谢。

注:第二届内地与港澳大学生模拟法庭(仲裁庭)大赛由复旦大学主办,旨在通过全英文模拟法庭的形式,提升三地学生撰写状书的能力和庭审抗辩技巧,促进三地青年交流。启动仪式今日於上海举行。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八月五日)在第二届内地与港澳大学生模拟法庭(仲裁庭)大赛启动仪式上通过视像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