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长出席香港华菁会2022年「国安家好」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香港华菁会2022年「国安家好」论坛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可以在香港华菁会以「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为主题举办的第二届「国安家好」论坛内作闭幕发言。我们今天听到了各位知名专家的精彩发言,相信在座各位也获益良多,也更加了解《香港国安法》如何打牢了国家安全底线,有利于香港特区发挥其独特地位和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及特区的美好未来开拓更大发展空间。

国安家好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习近平主席也曾经说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正所谓「没有国,哪有家?」,「国安」才可以「家好」。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

  习主席的七一重要讲话内特别提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

  《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为完善香港特区维护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制度踏出历史性的一步,为香港社会回复稳定作出必要和及时的决定。《香港国安法》实施两年以来,已融入成为香港法律体系的一部分,与香港本地法律和普通法制度的关系是互相衔接、兼容和互补。《香港国安法》成效显著,扭转了二○一九年的社会乱象,让特区踏上「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轨道,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指明方向。

「由乱转治、由治及兴」—抓紧国家发展大局

  今天的论坛提到「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内涵丰富,全面且具有开创性的概念,要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及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例如科技安全、网络安全、资源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是一个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讲求平衡的理念。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香港特区作为国家境内唯一实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辖区,在「一国两制」下凭借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与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的独特地位和优势,有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

  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发展是安全的基础。要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维持香港特区的高度法治水平是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是令国际商贸活动有信心香港特区能为其提供充足法律保障及具预期性的法律框架的关键。

深化维护国家安全工作 打稳安全发展基础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内强调「香港不能乱也乱不起」。为确保特区政府迈向良政善治的新局,律政司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工作,也是上下一心,坚持法治原则,积极履行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采取检控行动的责任。

  国家安全教育与法治教育也是律政司非常重视的工作。《香港国安法》明确规定香港特区应当通过学校、社会团体、媒体、网络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区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显而易见,国安教育是推广法治的一个部分,两者密不可分。如果国家安全教育的工作做得到位,让市民大众正确理解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培养守法意识,便可以减低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因此,国家安全教育是防范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和活动的关键,律政司将会继续加强与深化在特区推动国安教育工作,务求做到习主席提到的第一个「必须」内所说的特区所有居民应该自觉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

  香港华菁会今天举办的「国安家好」论坛也是一个在青年层面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的好例子,律政司对此表示支持。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要达到这目标,必须引领青少年建立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深刻领会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这一道理。律政司期待与社会各界合力做好国家安全教育的工作。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变,祖国与特区面临的外部环境将会更加复杂,发展前路充满挑战。国际社会上仍然存在对《香港国安法》的误解,甚至出现别有用心的外部势力故意抹黑或曲解《香港国安法》,以挑起对祖国与特区的敌意。律政司与特区政府各部门固然会驳斥毫无根据的批评,做好对外解说工作。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包括在座的经济金融界及法律界翘楚,主动在国际层面讲好香港故事,介绍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环球大都会的独特地位与优势。

结语

  《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为香港特区迈向美好的未来打稳了基础。在祖国的大力支持下,律政司会积极履行其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并与社会各界携手合作推进发展与安全的深度融合,令香港再创辉煌。谢谢!

2022年8月11日(星期四)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八月十一日)在香港华菁会2022年「国安家好」论坛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