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在「国家主席2022年7月1日重要讲话」及《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资格资历评审标准》丶《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专业操守最佳准则》讲座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在「国家主席2022年7月1日重要讲话」及《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资格资历评审标准》丶《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专业操守最佳准则》讲座的视像致辞全文:

萧主席丶陈教授丶各位嘉宾及线上的观众: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由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主办的「国家主席2022年7月1日重要讲话」及《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资格资历评审标准》丶《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专业操守最佳准则》讲座。

  我相信大家对习近平主席的七一重要讲话都已经有一定的认识。今日,我希望同大家分享一下重要讲话中就“一国两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制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调解的最新发展的一些体会。

  习主席重要讲话展示了国家对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坚持和肯定。“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是维护国家主权丶安全及发展利益丶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提到“一国两制”这样好的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习主席的说法向香港派了最大的定心丸,澄清了近年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揣测。《基本法》第五条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邓小平先生曾经说过“前五十年是不能变,五十年之後是不需要变”。“五十年”只是一个形象的讲法,并不意味着五十年後就会停止。

  习主席亦提到25年来,香港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的宪制秩序稳健运行,中央全面管治权得到落实,香港高度自治权正确行使,是有利於保持香港繁荣稳定。

  习主席在重要讲话提出的第二点希望,就是「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我们要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十四五”规划是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蓝图,同时亦为香港的未来发展定下路向。

  在过去一两年,我们已在大湾区的法律服务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为了提升大众於大湾区使用调解的信心,三地法律部门於2020年的第二次粤港澳大湾区法律部门联席会议通过设立大湾区调解平台的工作方案,并於2021年成立大湾区调解工作委员会跟进相关工作。

  大湾区调解平台是粤港澳三地政府法律部门为促进调解工作而设立的权威性丶高层次交流和合作平台,负责制定适用於大湾区的多项调解标准,供大湾区内的调解机构自愿采纳。而相关的《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资格资历评审标准》及《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专业操守最佳准则》,已经於第三次联席会议通过,并在2021年12月30日正式发布及施行。

  我想同大家说明,大湾区调解平台制定的各项调解标准属指引性质,列出大湾区内调解适用的大原则及最佳做法,并由大湾区内的调解机构自愿采纳及广泛使用,以达致大湾区内法律规则衔接与机制对接的目标。在「一国丶两制丶三法域」的大格局及上述的标准下,各地的调解仍可按照各自法律进行及执行和解协议。

  展望将来,我期待联席会议继续在三地的其他法律及争议解决的范畴上携手合作。第四次联席会议计划於今年第四季由香港主办,届时希望在大湾区调解范畴上取得更多进展。我亦计划在会议前加强谘询香港持份者的工作。

  我希望大家能够透过今天的讲座,加深对国家法制的了解,共同探讨香港未來在调解的发展路向。最後,多谢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主办今天的讲座,谨祝今天的讲座顺利举行。

  多谢大家!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在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主办的「国家主席2022年7月1日重要讲话」及《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资格资历评审标准》丶《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专业操守最佳准则》讲座上通过视像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