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长出席「新界区杰出学生选举2022」颁奖典礼暨「2035 香港我作主」杰出学生真情对话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九月十七日)下午出席「新界区杰出学生选举2022」颁奖典礼暨「2035 香港我作主」杰出学生真情对话的致辞:

李蓟贻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新界工作部部长)、陈勇议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立法会议员)、姚祖辉先生(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林世雄局长(运输及物流局局长)、麦美娟局长(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十分高兴出席「新界区杰出学生选举2022」颁奖典礼暨「2035 香港我作主」杰出学生真情对话。

    首先,我想向得奖的杰出学生致以衷心的祝贺和鼓励。我知道今年参加选举的同学共约一千名,分别来自新界区一百二十多间中学,所有同学均经过小组面试、个人面试、笔试及短片创作比赛等多方面的评审,最终脱颖而出的都是品学兼优、在社会服务、学习和课外活动方面均有突出成就的同学。其实,今年不论是获奖或是最终未能获奖的同学,表现都非常优秀,展现出我们香港新一代的能力和风采,我感到十分欣慰和鼓舞。

    我担任活动总决赛评审时接触各位参赛同学,大家都表现非常自信,积极主动,将来必定是香港不可多得的人才和社会各界的未来领袖人物。我更要衷心恭贺和感谢各位在背后无条件付出,悉心栽培我们下一代的老师和家长。今天的活动不只是各位同学值得引以为傲的时刻,亦是你们多年来付出的心血的回报和成果。

    稍后,我将和其他嘉宾一起与学生有一个真情对话的环节,这个真情对话的主题是「2035 香港我作主」。我觉得这个主题非常配合香港现时的发展,因为正如刚才谭镇国主席(新界青年联会主席)所说,青年是香港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是我们的栋梁。刚才谭镇国主席亦提到,习近平主席于七一重要讲话中,特意对香港的青年表达关爱,指出「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并寄语我们要引领香港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民族自豪感。

  在香港正走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我亦希望各位同学以及香港所有青年人能够明白,法治其实是香港成功的基石;而守法则是法治的前提。法治其中一个关键就是市民守法,并在法律容许的界限内行使各种自由和权利,这确保大家可在公平和互相尊重的环境下追求理想。这亦是文明社会的核心价值之一。

    最后,我再一次祝贺各位获奖的同学,并希望所有青年朋友以我们的杰出学生为榜样,以国家及香港为先,真诚维护「一国两制」,共享国家发展的丰硕成果,迎接未来庞大的发展机遇。我将在稍后的真情对话环节亦希望有机会跟大家有更直接的交流和分享。我亦祝愿新界青年联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谢谢!

2022年9月17日(星期六)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九月十七日)在「新界区杰出学生选举2022」颁奖典礼暨「2035 香港我作主」杰出学生真情对话活动中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