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长在纪念基本法颁布三十二周年研讨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纪念基本法颁布三十二周年研讨会的致辞:

尊敬的基推会蔡德升主席(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席)、各位主礼嘉宾、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谢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的邀请和统筹,今天的基本法颁布三十二周年研讨会是自疫情以来再度以实体形式举办;适逢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我能与在座各位共聚一堂共同庆贺,实在别具意义。

  依据国家《宪法》订立的《基本法》,自一九九○年四月颁布至今,已踏入第三十二个年头。《基本法》勾画出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制度,为「一国两制」的实践提供了法律保障。《基本法》清楚指明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下的法律地位,明确了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在规定香港市民义务的同时,也保障了香港市民的基本权利,为香港的政治体制、经济、教育、科学、文化、体育、宗教、劳工和社会服务各方面的制度和政策提供了稳健的基础。

  因此,我感谢基推会一直努力不懈,发挥民间团体的创意和活力,以不同的形式和渠道,为社会各界,特别是年青人,举办关于国家《宪法》和《基本法》的教育活动。透过研讨会、青年培训和各式各样的校园及社区宣传,加深市民大众,特别是年青一代,对「一国两制」及《基本法》的认识,启发参加者多角度思考和分析,让他们深入了解和进一步关心「一国两制」及《基本法》;同时又鼓励参加者确立正向价值观,主动了解家国大事和百年成就,并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责任感,以增强他们国民身分的认同。

  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是「一国两制、承先启后、砥砺扬帆」,正好回应了习近平主席于二十大(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及今年七月一日重要讲话当中有关——刚才蔡主席亦提及——就是「一国两制」是港澳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我相信今次研讨会藉着聚焦探讨「一国两制」的过去与未来,必定能承先启后,为香港如何在各方挑战下继续奋进向前探讨新方向,让「一国两制」在国家最坚强的后盾支持下,继续行稳致远。

  诚如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所言,香港现处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期;而「一国两制」则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保障。所以,全面落实「一国两制」至为重要。我期待各位参加者把握机今日的研讨会的机会,藉专家学者主动、互动,加深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认识。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

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纪念基本法颁布三十二周年研讨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