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长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座谈会致辞(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日)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座谈会的致辞:

尊敬的孙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部长孙湘一)、刘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刘亚军)、王首席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香港代表处首席代表王冠男)、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今天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促会)建会70周年座谈会。

     贸促会自一九五二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推动内地与世界各国及各地区之间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驻香港代表处亦自一九八八年起,一直作为香港地区的联系窗户,积极开展对外交往,拓宽工作管道和服务网路,为香港地区和内地的企业服务,多年来的工作备受香港工商各界的广泛支持与肯定。

     党二十大刚胜利闭幕,二十大报告说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做好港澳工作提供行动指南。

     在「一国两制」方针下,香港是国家唯一实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辖区。为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发挥大湾区「一国、两制、三法域」的独特优势,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指出,将发挥普通法制度优势,强化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律政司将成立专责小组,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内法律实务衔接,为跨境贸易、投资以及争议解决提供便利。

     贸促会在其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在座各位都是经验丰富的跨境贸易推动者,知道业界的痛点、难点在哪里、更知道政策现有措施的成效与不足等。希望大家能担当业界和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及时反馈业界的意见,让政策措施更符合业界期望,更好地为业界服务。

     除了稳健的法律制度,「背靠祖国、联通世界」也是香港得天独厚的优势。自回归以来,香港与内地已达成九项司法协助的安排。香港的普通法与国际商事交易规则相接轨,再加上独立行使的司法权以及与内地之间独有的互助安排,为企业的跨境交易与投资创建了优良的环境。

     最后,我祝贺贸促会成立70周年,祝愿贸促会业务蒸蒸日上,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我也预祝今天的座谈会圆满成功。谢谢。



2022年11月10日(星期四)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日)在庆祝中国贸促会70周年座谈会致辞。图示张国钧与其他嘉宾在座谈会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