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长在「青年违法防治现况与前瞻」研讨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青年违法防治现况与前瞻」研讨会的视像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教育同工、各位年青朋友,大家好。

  十分感谢香港青年协会青年违法防治中心邀请我今日出席「青年违法防治现况及前瞻」研讨会,与在座各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以及年轻人聚首一堂,探讨青年违法防治服务的挑战与机遇,并且就科技罪行、犯罪违规新介入的方法和应对策略等专题作跨专业的协作和交流,实在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防患于未然

  防治中心一直陪伴青年人成长,令他们可以有正向思维,懂得与别人相处,融入社会,拥有健康守法的人生;我亦特别留意到,今日下午有一个「守法与价值教育」的专题研讨会,这个研讨会与律政司推广法治教育的方向可谓不谋而合,让市民大众明白到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也是大家行使权利和自由的最佳保障。简单一句说话,法治是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当大家都明白法治的重要性,就会自觉遵守和尊重法律,从而建立起整个社会的守法意识。

  为了在社区层面推广一致和正确的法治信息,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提出,政府将会成立由律政司司长领导的「法治教育督导委员会」,推展全新的「法治教育领袖培训计划」,接触社会不同界别,订定合适教材,培训相关界别的法治教育领袖,全方位向普罗市民推广法治精神。

   结语

  我亦想借此机会,感谢香港青年协会青年违法防治中心多年来关爱和陪伴青年人成长,为他们提供预防教育和辅导治疗。说实在的,法治教育是一项全方位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除了政府政策外,教育界、非政府机构、以至家庭和朋辈的影响也是成功关键。我感谢防治中心积极推动法治教育,让青年人得以具备基本的法律知识、学懂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  

    最后,我热切期望大家在今日的研讨会能够踊跃交流,互相学习和请益。并祝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

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青年违法防治现况与前瞻」研讨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