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长在「第三十八次童军领袖聚餐—嘉宾之夜」致辞(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第三十八次童军领袖聚餐—嘉宾之夜」的致辞:

刘彦梁总监(香港童军总会香港总监)丶卢沛霖主席(晚会主席兼香港童军总会助理香港总监(东九龙地域))丶各位嘉宾丶各位朋友,大家好!

  承蒙香港童军总会今晚邀请我出席「第三十八次童军领袖聚餐—嘉宾之夜」,能够与在座各位香港童军领袖聚首一堂,互相分享学习,欢度一个愉快晚上,我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

Scouting for Life 一世童军

  「Scouting for Life 一世童军」。的而且确,参与童军生活是毕生难忘和终身受用的经历。今晚来到香港童军总会,见到各位童军领袖,就不禁让我勾起自己的年少童军岁月。我当时参加的是外国教会下的童军组织,和大家一样接受严格纪律和各种野外求生技能训练。犹记得当时曾经在烈日当空之下练习步操至中暑晕倒,曾经团队在野外训练中粮食不继,六个队员只剩下两包即食面,点解决?我们决定将两包即食面煮熟丶煮烂丶最後煮至糊状,然後大家一起分享「糊仔」。又有一次在野外天寒地冻保暖装备不足,最後唯有靠用报纸包住才能进睡。这些经历不单止难忘,更锻练了坚强的意志和处变不惊的做人态度。

  除此之外,童军生活其实对我们成长还有一个更大的得着,就是学懂团体精神和集体利益。我记得团队曾因个别队员的装备整理不好而全队受罚,令我明白到个人表现可以影响大家的得失。我也试过在一次高强度的远足训练中体力不支,走到小腿抽筋,最後在其他队员的搀扶下完成不可能的任务。童军生活,令我们学懂遵守纪律,学会尊重别人,改变我们的人生,指引我们的成长道路。

总会积极参与社会服务

  我亦想藉此机会,感谢香港童军总会的成员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我知道童军领袖平均每年为社会贡献超过400个服务时数,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令人相当鼓舞。特别是过去几年在香港深受疫情影响期间,总会鼓励成员发挥助人自助的精神,在逆境中继续为社会贡献和服务。在二○二○到二○二二年间,总会多次举办抗疫社区服务,工作人员连受惠人数超过十万人;其中包括二○二○年支援曹公潭检疫中心服务;还有在二○二○年三月到六月期间召集丶包装和分发了4 300多个「关怀防疫包」,并於香港各区进行了11次派发防疫包活动,惠及超过4 000多个独居长者及双老家庭。今年,童军总会又分别为多区民政事务处提供快测套装和抗疫包装义务服务。我衷心感谢香港童军总会的领袖和成员,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於社区默默耕耘,为有需要人士服务,提供抗疫物资。

  此外,我亦留意到香港童军总会积极组织国际及内地交流活动。例如在二○一八至二○一九年间,共组织接近1 000名成员前往内地进行服务和交流,包括「同心同根万里行」和「走进大湾区」,亦派遣接近1 400人次的代表团到海外22个国家及地区参加大露营丶工作坊和培训活动,为年轻人提供广阔视野的机会。

  总会一直以来的工作,引领香港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确立正向价值观,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责任感,增强青少年的主人翁意识和民族自豪感。总会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於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法治教育领袖

  香港童军运动已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总会既已有这样历史悠久又优良的传统,又凝聚了一群胸怀家国社会丶有担当丶有理想丶有干劲的领袖和年轻成员,其实还可以为社会做多一件大好事。是什麽呢?

  毫无疑问,法治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保障大家的自由和权利,为大家提供一个公平及安定的环境,让大家放心生活丶各展所长。维护及促进这一个核心价值,对香港的未来极为关键。

  建构法治社会,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市民大众拥有社群意识,互相尊重丶包容丶愿意妥协,自动自觉遵守适用於所有人的一套规则。要培养社群意识和尊重法治的自觉性,就要加强市民大众对法治的正确认识。

  因此,守护法治不可单靠法官丶律师或法律界人士,而是需要社会大众共同参与。为此,行政长官在上月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将会成立由律政司司长领导的「法治教育督导委员会」,联同相关政策局丶法律专业团体及法律学院等,全方位加强法治教育及培训,并展开「法治教育领袖培训计划」,目标是在社区不同层面培训相关界别的「培训者」,提升他们向青少年及普罗大众推广一致和正确法治讯息的能力和功效,协助他们啓发其他人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尊重丶遵守法律。

  为推行这培训计划,督导委员会会为「培训者」制定培训教材,用深入浅出的方法,协助「培训者」有效掌握有关教材的基本要旨和重点内容;教材亦会透过实际或生活化的例子,让「培训者」可以融会贯通,把有关教材或资料活用於特定的界别或情况,进一步提升普及法治教育的功效。我们的目标,是希望社会大众明白,法治概念其实不是艰涩难的学术讨论,相反,是社会上不同阶层和背景人士都能够掌握的常识。

  我们计划招募的「培训者」,初步包括青少年制服团队等。香港童军总会一直是香港其中一个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青少年志愿团体,而童军运动的核心价值是以誓词及规律为本,鼓励成员在日常生活中「对别人,要帮助」及「对规律,必遵行」,为社会出一分力。香港童军总会的领袖和成员,经历过童军的严格训练,又接受过童军的正向价值观教育,绝对是香港青年人的好榜样,是构建法治社会的重要力量。

结语

     我相信,同侪的正面影响远比严肃丶正规的教学来得有效而且有趣。香港童军总会的领袖及成员们,绝对能为年轻人带来正面积极的影响。我期望总会能踊跃支持律政司今後推广法治教育的工作,共同将正确法治讯息和法理知识宣扬和推广予下一代。

  最後,我想再次感谢香港童军总会的邀请,让我在这愉快的聚会与各位畅谈我个人的童军岁月,以及和各位朋友分享律政司法治教育的愿景。衷心祝愿香港童军总会发展蒸蒸日上,继续作育青年。祝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



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第三十八次童军领袖聚餐—嘉宾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