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长在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成立40周年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庆祝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成立40周年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庆祝典礼的致辞: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霍震寰博士(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监事、常务委员会主席)、李家诚博士(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常委)、孙东局长(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黎达锋副处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港岛工作部副处长)、各位嘉宾、各位培华教育基金的朋友:

  大家好!首先,行政长官由于从泰国访问回港后抱恙,未能亲身出席今日的活动,嘱咐我一定要代为出席,以表特区政府的谢意。我因此代表行政长官及特区政府,祝贺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迈向光辉的四十周年。

  培华教育基金会于一九八二年成立的时候,适逢国家刚踏入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急需各方面的人才引领国家发展。培华以「育己树人」为宗旨,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培训专业人才和领袖。多年来,培华举办及参与的培训班和教育项目多达七百多个,培训超过一百万名学员,包括少数民族、地方官员、农民及大学校长,地域遍及偏远地区如新疆、西藏、内蒙古和大西北。培华对国家发展实在是功不可没。

  人才是国家和香港发展的重要资产。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要为香港「抢人才」、「抢企业」。政府已成立高层次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和「人才服务窗口」,并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吸引世界各地顶尖人才和企业来港发展。事实上,行政长官今次泰国之行,主要目的是带出香港已经重返国际舞台,积极招商引资,延揽人才的重要信息,讲好香港故事,成果甚丰。

  培育人才离不开教育。特区政府正大力推动STEAM,即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和数学教育,装备青少年迎接创科时代的新挑战。我们也会加强国民教育、《宪法》、《基本法》、国安法及法治教育的推广,让学生正确认识法治,并提升他们的国民身分认同和民族自豪感。我们期望年轻人成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和专业技能,追求卓越,终身学习的新一代接班人。

  为内地培育专才以外,培华也扶植本地人才,提供奖学金予本地学生往内地大学升学。树人是百年事业,必须持之以恒。今日的主题演讲是「香港创科发展」,正正切合香港未来发展的策略规划。行政长官经常说,没有创科,就没有未来!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定位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所以,我相信孙东局长待会一定会有发展蓝图同大家详细分享,我就留给专家了。

  一九八一年,李兆基博士率团访京,成就了培华的诞生,体现了「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四十年来,培华在促进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以及培育人才支援国家建设,贡献殊深。我谨代表行政长官及特区政府,特别感谢李博士多年来孜孜不倦,为国家和香港培育人才,出钱出力,润物无声。

  展望未来,培华的树人事业一定可以继续为香港,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最后,我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多谢!



2022年11月24日(星期四)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成立40周年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庆祝典礼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