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在宪法四十周年升旗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二月四日)在宪法四十周年升旗仪式的致辞全文:

方建明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陈枫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警务联络部部长)、邓建伟局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局长)、邓炳强局长(保安局局长)、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年青人:

  大家早晨!

国家宪法日

  四十年前的今日,即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四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通过了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了增强社会的宪法意识,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在二○一四年通过了《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以立法形式将十二月四日订为「国家宪法日」。自此,国家每年的今日,都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国家宪法日」活动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已举办多年,不过今日的宪法日升旗仪式更具特殊重要的意义,因为正如我开首所讲,今年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的四十周年,亦是国家创设特别行政区制度的四十周年。刚才见到国旗进场,听到澎湃的国歌起奏,大家都肃立致敬,引吭高唱,那一刻相信大家的心情与我一样都相当激动,同样以作为中国人深感自豪。

  国歌与国旗是《宪法》规定的国家象征和标志。在今年「国家宪法日」旭日初升的时刻举行这个庄严的升旗仪式,正正体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对《宪法》,即国家的根本大法应有的最高重视,同时亦反映我们作为中国人应有的国家意识和民族感情。

《宪法》是《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根本

  《宪法》作为国之根本,法之泉源,是建立国家制度和治理国家的基础及依据,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权威和效力,亦承载着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功能。全国人民、机构及组织均负有维护宪法尊严的责任,因为《宪法》确立的是国家的总任务、总目标,确立了国家的国体、政体,并建立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制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体系中,《宪法》居于核心地位,也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要了解祖国的国情和根本,就必须先要了解《宪法》的崇高地位及重要性。

  事实上,《宪法》本来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根」和「源」,是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其实我们只要用心细读和思考《宪法》内两项条文,自然会明白个中的道理。根据国家《宪法》第三十一条,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而《宪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及其制度。正正是按这两项条文规定,全国人大在一九九○年四月四日依据《宪法》第三十一条通过《基本法》,并在同日作出《关于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决定》,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施行。

「一国两制」是长期坚持的国策

  今年是香港特区成立及《基本法》实施的二十五周年。二十五年来,在《宪法》和《基本法》的法律框架下,「一国两制」和香港的法律制度继续得到保持和发展,法治制度也得到长期保障。习主席刚刚在一个多月前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强调,「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更需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

  二十大报告对「一国两制」的论述与习主席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习主席在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的重要日子上指出,「一国两制」是经过实践反覆检验,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同时亦充分肯定了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必须继续保持。这对于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毫无疑问提供了十足的信心保证。

  各位纪律部队同事,你们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担当维护国家安全的先锋,要捍卫《宪法》精神,时刻坚守法治原则,为守护香港市民生命及财产作出无私奉献,为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而努力不懈,竭力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因此,你们除了必须对《宪法》有深厚的了解,亦有责任协助政府推动加强公众教育的工作,增进市民大众对宪制秩序的认识,建立国家观念及加强国民身分认同。

  各位参与升旗仪式的青年团队朋友,正如习主席所言,「青年兴,则香港兴」。我希望勉励每位年青人,你们是「一国两制」实践的继承者、未来社会发展的栋梁。大家从小学习和养成了解《宪法》、尊重《宪法》,并自觉维护法治和守法的良好素质,对香港、对国家的未来发展极为重要。大家亦要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对自身前路、对社会发展有承担,并要多理解在今天复杂的地缘政治下,国家面对的挑战,以及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具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角色。这正是广大香港青年必须明白并秉持的国家观。

法治教育的工作

  本届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加强法治教育,为此将会成立由我领导的「法治教育督导委员会」,透过推动全新的「法治教育领袖培训计划」,期望透过社区不同层面,包括各位青年朋友,共同推广一致和正确的法治知识,致力让香港市民大众更深入明白并自觉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亦即是《宪法》定下的制度;促进香港青年成为爱国爱港、具备国家以至世界视野,并且有正向思维的新一代。

  正如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提出:「『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宪法》是《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根本,我们必须掌握「一国两制」的精髓,谨记「一国」的原则,尊重和维护以《宪法》和《基本法》为核心的宪制秩序,跟随国家的步伐,一起砥砺前行,共同为国家、为香港的发展和福祉作出贡献。

  多谢!



2022年12月4日(星期日)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二月四日)在宪法四十周年升旗仪式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