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在香港律师会「青Teen讲场」2022「动.法.律⸺运动音乐嘉年华」暨法律周2022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二月十日)在香港律师会「青Teen讲场」2022「动.法.律⸺运动音乐嘉年华」暨法律周2022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陈会长(香港律师会会长陈泽铭)、各位律师会的朋友、各位同事、各位嘉宾、各位校长、老师、同学、各位朋友仔:

  大家早晨!我非常高兴出席今日由香港律师会举办的「青Teen讲场」2022「动.法.律⸺运动音乐嘉年华」暨法律周2022开幕礼。

  「青Teen讲场」和法律周都是律师会的年度旗舰活动。创始于二○一○年,即已有12年历史。已经有12年历史的「青Teen讲场」是源于律师会对服务社会的承诺,透过互动学习平台,提高年轻一代的社会意识和对法律的兴趣。多年来支持活动的学校遍布港九新界,曾参与的青少年人更以万计。

  今年「青Teen讲场」的活动围绕两大主题,分别是(一)「动.法.律」和(二)「一齐『动敢抗毒』」,让我们可以一齐起动,用行动向全港中学生推广知法守法、向毒品说不,一同活出正向人生的信息。

  过去10年间,香港的呈报整体吸毒人数接近减半,下跌至去年约6 000人,但同时间呈报吸毒的年轻人数目反而上升约四成半,情况值得关注。社会各界必须携手合力,加强公众教育和配合政府的执法工作,杜绝青少年接触毒品。

  我很高兴律师会与保安局及旗下多支纪律部队展开跨界别合作,率先在今年十一至十二月举行禁毒「Teen」堂网上问答比赛,并计划在明年首季举办一系列的纪律部队冬日营,通过历奇训练和特别活动体验,加强青年人对危险药品有关的法律知识。

  今日的「动.法.律⸺运动音乐嘉年华」,当然是今年「青Teen讲场」另一重头项目,通过精英运动员的运动示范、歌唱表演、摊位游戏等,让同学学习法律知识,加强守法意识和对社会议题的认知。

  相信大家都同意,让青年人自小培养守法意识和对法治的正确认知和尊重,需要深耕细作。本届特区政府高度重视加强法治教育,为此将会成立由我领导的「法治教育督导委员会」,希望透过推动全新的「法治教育领袖培训计划」,透过社区不同层面,包括各位青年朋友,共同推广一致和正确的法治知识。而「青Teen讲场」所提供的互动学习平台,让同学从不同角度探讨有关法律的社会议题,正正与律政司推广法治的工作相辅相成。

  此外,律师会更自一九九一年起,即31年来,每年都举办法律周,不遗余力向普罗大众分享实用的法律知识。今年法律周的主题定为「承传115法治新篇章」,标志着香港律师会成立115周年,并锐意继续承先启后,将法治精神薪火相传,意义重大。

  法律周时至今日的内容越趋丰富,除了免费法律谘询服务和社区法律讲座外,亦会制作一系列法律小贴士短片,以及法律处境剧,增加公众对不同法律议题的认识。而今年更特别举办名为「小小法律KOL」的比赛,让幼稚园学生和小学生都可以透过填色绘画和短片拍摄的有趣方式,从小培养奉公守法和法治观念。

  的而且确,法治一直是香港引以为傲、赖以成功的基石。法律与法治与你和我都息息相关,而维护和巩固香港的法治是需要在座各位,以至全港所有市民共同努力。我们每一位都是法治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最后,我衷心感谢律师会一直以来热心社会,以及各位义务律师献出宝贵时间及专业知识,共同维护和巩固香港的法治。举办法律周和「青Teen讲场」活动,亦充分展示了律师会对于年轻一代的关顾,非常值得支持。

  我相信今年法律周和「青Teen讲场」将一如以往,举办得有声有色。我亦在此祝大家满载而归、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22年12月10日(星期六)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二月十日)在香港律师会「青Teen讲场」2022「动.法.律⸺运动音乐嘉年华」暨法律周2022开幕礼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