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在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成立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二月十六日)在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成立仪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秦刚部长(外交部部长)、李家超行政长官、刘光源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联合声明》(《关于建立国际调解院的联合声明》)签署方各位代表、孙劲主任(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荣幸今天能与各位一同见证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在香港特区的成立仪式。

  建立国际调解院对国家推展涉外法治非常重要,体现了国家对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作出的决心和努力。调解以互相尊重和寻求共识的态度去解决国际争议,反映了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传统文化价值,亦与国家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议的原则一致。推动调解的广泛应用符合习主席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国家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策方针。

  筹备办公室的成立是实现上述宏大愿景的第一步,亦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特区政府非常感谢中央政府尤其是外交部的鼎力支持将筹备办公室落户香港。

  香港无疑是筹备办公室落户的最佳地点,并非常适合肩负起推动建立国际调解院的重大责任。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作为中国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辖区,拥有成熟的法律制度、坚实的法治基础、多元的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以及具备国际视野的法律人才。香港的普通法制度与世界不同经济体以及国际商事规则接轨,在国家的支持下,今后会继续发挥其特色,拓展国际联系,助力筹备办公室的工作。

  筹备办公室设于香港法律枢纽之内,而香港法律枢纽同时设有多个区域以及国际的法律相关组织。这个策略性位置定必发挥协同效应,促进各方的交流协作。建立国际调解院对香港作为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长远发展极为重要。

  此外,律政司亦借调了具卓越能力及热情的同事,将与外交部的借调人员携手合作,确保筹备办公室的工作能够以最高水准进行。

  我们明白建立国际调解院将是一项艰钜的任务,但特区政府有信心并且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善用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完成中央政府赋予的重要任务,为国际调解的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我对筹备办公室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并预祝筹备办公室在未来的工作一切顺利。谢谢!

2023年2月16日(星期四)

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的成立仪式今日(二月十六日)於香港法律枢纽举行。图示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在成立仪式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