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随着香港进入了「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律政司会全力支持和推动香港发挥好「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尤其是坚定维护香港的普通法制度,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布局,激发「兴」的动能。

  为此,律政司会积极推进相关措施,以巩固法治的核心价值,并为业界创造更多元化的发展机遇。对内方面,律政司会全方位加强法治教育,提升市民对法治的认识。对外方面,我们会加强发挥和推广香港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的独特优势,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中心的地位,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律政司的总预算开支约为24亿2,920万元。上年度(即二○二二至二三年度)修订预算反映部门由于受到或仍然受到疫情影响,未能用尽原有拨款,故此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总预算开支较上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约26.8%,但与上年度的原来预算比较,其实只不过是稍为增加约3.4%。

  从本年度开支预算的提问中可见,委员特别关注我们在法治教育、推广香港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以及培养多元法律人才三方面的工作,我希望在此先简介有关重点。

(一)推广《宪法》、《基本法》、《香港国安法》以及法治教育

  为加强各界对于《宪法》、《基本法》、《香港国安法》以及法治的认识,律政司已于今年初成立「法治教育督导委员会」,由我以律政司司长身分主持,成员包括相关政策局、司法和法律界,以及法律学院的代表。

  督导委员会亦已在今年二月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并同意通过成立两个工作小组以协助推进全新的「法治教育领袖培训计划」,务求全方位推行法治教育,推广一致和正确的法治观念。

  与此同时,律政司会继续支持为青少年及公众举办与《宪法》、《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及法治教育相关的活动,巩固法治核心价值。

(二)推广香港作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

  律政司会持续举办多元化的推广活动,并且透过与相关机构协作,率领业界代表出访东盟成员国及其他地区、国家,说好真实的香港故事,包括香港稳健的法律制度及法治基础,并加强向外界推广香港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策略下的角色和优势。

  我们在今年一月成立的律政司辖下的「粤港澳大湾区专责小组」,正在积极研究加强大湾区内的司法协助及促进法律实务接轨的建议,包括推进落实大湾区内通用的线上调解平台。

  优化法律框架方面,《仲裁(与仲裁结果有关的收费架构)规则》已于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实施。我们正积极争取尽快实施《内地民商事判决(相互强制执行)条例》,以落实与内地签订关于相互执行法院判决的安排。

  此外,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亦已于今年二月落户香港法律枢纽,律政司会全力支援筹备办公室的工作。

(三)吸引和培训法律人才

  律政司在今年二月亦公布了扩大及延长「为来港参与仲裁程序的人士提供便利先导计划」,为期两年,让来自其他司法管辖区(包括内地、澳门和台湾)的合资格人士,可无须取得工作签证,以访客身分短暂来港参与仲裁程序。

  同时,律政司与多个国际组织的借调本地法律专业人才计划继续顺利推展,也会持续透过「练习计划」和「专业交流计划」为法律人才提供多元的培训及交流的机会。

总结

  展望将来,除了上述措施外,我们会继续全方位推展律政司各个政策范畴的不同工作,包括由法律改革委员会秘书处推进香港成文法系统性检讨等,主动融合国家政策,促进业界的可持续发展并强化法治社会。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多谢。



2023年4月1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