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主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十五日)主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香港国安法与法治实践」主题讲座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来到今日最后一个环节,就是「香港国安法与法治实践」。法治的确很重要,正如较早前夏主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说过,我们要文明法治;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郑雁雄)说法治是「治」的常态。

国家安全教育的目标

  大家的起点一定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国家安全教育做得如何、是否成功,关乎香港是否能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任何事情希望办得好,必须首先问究竟我们想达成什么目标。我认为终极目标是希望培养所有在香港的中国人作为「自觉的护国志愿军」。

不单是法律责任,也是应有之义

  我们并不希望人们只是因为害怕受法律制裁,所以才尊重和遵守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反而我们更希望每个人都自动自觉,感受到尊重和遵守国安法律,不单是法律责任,更是作为中国人的应有之义,是理所当然、不言而喻的份内事。正如夏主任曾在较早前一个场合指出:「全社会每个人都应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而不是旁观者」。

培养维护国安的自觉性

  那么怎样才可培养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夏主任亦曾说过:「有心,才会有力,才会变成自觉」。说到自觉性,我们不能单单动之以情,必须同时晓之以理。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建基于客观理性基础,而国家安全法律必然包含在内。

  我们不是要人人熟读、背诵或钻研法律条文,当一个法律学者。我们是要让市民大众通过认识基本条文,了解和思考这些法律究竟是反映及针对国家面对什么的国安风险,这些风险可能带来的伤害,国安法律如何防范、制止及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从而保障广大市民能有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总体国家安全观当中提到,「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我们要让大众理解并深刻铭记,国家安全受威胁甚或出现问题,安居乐业、幸福美满的生活,只会是镜中花、水中月。

坚持以法治原则维护国安

  培养市民大众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所面对的一大挑战,也是我们要高度警惕及正视的是,有人可能因缺乏认识、存有误解,甚至受到恶意抹黑攻击的影响,担心国安法律损害法治原则及剥夺基本人权自由。故此,向大众清楚解说香港国安法律如何符合一般法治原则,不会违反基本人权自由,至为重要。

  解说国安法律如何符合一般法治原则,必须循序渐进、按部就班。例如我们可以《香港国安法》第五条作为切入点,该条文开宗明义指出,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应当坚持法治原则;该条文余下内容亦提到一些明确的法治原则,例如需要假定无罪。除第五条外,还有很多条文,以及通过法庭案例,帮助进一步说明国安法律在实践中如何体现法治原则。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香港国安法与法治实践」主题讲座发言。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十五日)主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香港国安法与法治实践」主题讲座。图示(左起)警务处副处长(国家安全)刘赐蕙丶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丶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振民教授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和林定国在讲座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