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长在「重新出发」青年嘉许计划2023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五月二十日)在香港青年协会青年违法防治中心主办的「重新出发」青年嘉许计划2023颁奖礼致辞:

吴婧会长(荃湾狮子会会长)丶何永昌总干事(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丶萧泽颐处长(警务处处长)丶各位嘉宾丶各位朋友丶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由香港青年协会(青协)青年违法防治中心主办的「重新出发」青年嘉许计划颁奖礼。本年度的嘉许计划昂首阔步踏入第十届。首先,我想对今年获奖的九位青年朋友致以衷心的祝贺和鼓励,更期待今日稍後和大家一起在现场听到他们的亲身分享。

  今日大会建议我可以考虑以「理想,你想?」为题,就社会各方如何协助已决心改过的青年实践其理想,与各位交流和简单分享。

  何谓「理想」?作为青少年的身边人,例如父母丶家人或师长,肯定都会用心良苦,无私地扶持他们「成材」丶「成功」,有一个「理想」的将来,追寻「理想」的生活。然而,大家对「成材」丶「成功」丶「理想」的看法未必一致。理想是否就是发达赚很多钱?有车有楼?做医生丶律师?这些所谓的「理想」,很多时候看来只是「我们」所想,并非青少年心中所想。我们应该要明白,人们不但要学懂生存,还要学会生活。要学会生活,就要人生中追求正确和有意义的人生目标。

  而成长路上,年青人难免遇到各种挑战及诱惑,甚至误入歧途。他们犯了错後要重回正轨,重拾自我,除了凭其个人反思和决心,身边人给予他们的关怀和机会亦十分关键。从今年九个「重新出发」的故事中,我体会到他们由犯错到重新振作的路途极不简单,而这些故事的共通点,就是在成功改过自新的路途上不乏他人支持∶家人的关爱丶社工的辅导丶进修和就业机会丶社会的包容和接纳等。

  社会大众若能够支持犯过错的青年朋友重投社会及给予就业的机会,不但让香港社会多了一位积极有为的年轻成员,亦可为社会注入和谐共融的正能量。就此,社会各界以及政府一直以多元方式,协助迷途知返的青年重新出发,例如青协的专业支援辅导及外展工作,以及警务处的警司警诫计划,透过纠正督导而非法律制裁的方式,对有悔意而非涉及严重罪行的年青朋友进行警诫,取代刑事检控。

  各位,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国家也正实施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经济格局。香港只要好好把握国家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年青人的一代将会来到香港另一个的黄金时代,按照自己心愿实践理想。当然,作为律政司副司长,我必须强调,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而守法是维护法治的前提。市民守法,即在法律容许的界限内行使各种自由和权利,才可确保大家在公平和互相尊重的环境下各自追求理想。

  暑假即将来临,我鼓励青年人参加有益身心的活动,培养正向思维和正确价值观。无论遇上任何诱惑,要作出明智的抉择,建立积极守法的健康人生。

  我再次感谢社会各界支持青协举办这项很有意义的活动。最後,让我们再以热烈掌声向各位得奖青年朋友,以及所有勇於承担责任,重新出发的朋友致以衷心的鼓励以及无限的敬意。谢谢!

2023年5月20日(星期六)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五月二十日)在香港青年协会青年违法防治中心主办的「重新出发」青年嘉许计划2023颁奖礼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