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在全港学界国家安全常识挑战赛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全港学界国家安全常识挑战赛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陈枫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警务联络部部长)丶邓建伟局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联络局局长)丶董吴玲玲主席(香港善德基金会主席)丶各位嘉宾丶各位朋友丶各位参赛同学: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首届「全港学界国家安全常识挑战赛」的颁奖礼。首先,我对所有参赛同学们在比赛中所展现的出色表现表示高度赞赏,你们对国家安全的关注和理解令人深受鼓舞。我亦特别表扬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同学,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优异的成绩。

  本次比赛的主题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一个重大的议题,关乎每个人的生活和幸福。国家安全是维护国家主权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根本保障。《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旨在维护香港特区的法治和社会秩序,保障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促进特区的长期繁荣稳定。这一部法律的出台和实施为香港特区带来了更加安全和稳定的环境,为你们的学习和成长提供了更加优越的条件。

  习主席曾经说过,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所有经历过二○一九年港版「顔色革命」的香港市民,都会对习主席这番説话有深刻体会。在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之下,香港仍然面对持续的国家安全风险。我们要尽早完成第二十三条立法,连同《香港国安法》及其他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完整地堵塞一些国家安全风险的缺口,筑牢国家安全的城墙。

  事实上,香港特区有宪制责任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条条立法,我们责无旁贷。我希望再强调立法只针对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人,而目的是对所有人的生命丶财产丶投资丶权利和自由,提供更好保障。立法工作完成後,香港特区就可以集中精力全面拼经济丶惠民生丶谋发展。

  《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本地立法将会成为国家安全学习的新领域,特区政府将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希望同学们保持对国家安全的关注和热情,不断学习和积极参与,并为建设安全稳定的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无论是在小事上还是在大事上,你们每一个行动都可以产生积极的影响。让我们一同携手努力,共同建设一个繁荣的香港丶安全的家。谢谢大家。

2024年2月26日(星期一)





相关连结: 全港学界国家安全常识挑战赛圆满结束(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