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在「展才国际 律青同行--2024年度香港特区借调人员至国际法律组织任职工作计划宣介会」开幕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展才国际 律青同行—2024年度香港特区借调人员至国际法律组织任职工作计划宣介会」的开幕致辞全文:

尊敬的李特派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李永胜)丶方副特派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方健明)丶杜主席(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杜淦堃资深大律师)丶陈会长(香港律师会会长陈泽铭)丶各位嘉宾丶各位朋友:

  非常感谢各位出席今日的简介会,我特别高兴看到一众年轻活力的面孔。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为本地法律人才提供持续培训机会乃律政司政策措施之一,尤其是在涉外法律事务方面。这次简介会的主题「展才国际 律青同行—2024年度香港特区借调人员至国际法律组织任职工作计划宣介会」正是我们建立涉外法治人才队伍的一项重要政策措施。

  在「十四五」规划下,香港特区定位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拥有优良法治传统和国际化格局,也是国家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辖区,对国家的涉外法治部署具重要位置。为持续巩固我们的法治优势,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丶兼熟悉国际法的法律人才,十分重要。

  实践是法学学科和工作重要的一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更要注重实践。亲身参与国际法律组织的工作,正好让本地法律专业人员对国际组织运作有切身体会和具体认识,也可在日常法律实务和操作当中,与国际法律专家交流学习,更可直接观摩丶参与国际法,包括条约和示范法等法律文书的磋商丶草拟和制定。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特区与多个国际法律组织包括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海牙会议)和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私法协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二○二○年和二○二一年,我们分别与海牙会议和私法协会签订谅解备忘录,设立恒常借调安排,先後已有九位年轻律师丶大律师和政府律师借调到海牙会议和私法协会。

  我们稍後将听到曾参加上述借调计划的人员,分享他们工作时的所见所闻和收获得着。我鼓励香港年轻法律专才踊跃报名参加借调计划,争取这个拓阔视野的难得机会,提升自我专业质素,为国家的涉外法治事业谋贡献。我在此再次感谢外交部的全力协助,促成香港特区与国际组织间的借调计划,体现了国家对香港青年的关爱,也彰显了「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

  事实上,香港特区一直汇聚国际法律人才,不少全球顶尖律所及国际法律相关组织亦因此选择落户香港,今天不同相关法律组织代表的出席正体现了这点。

  提到国际法律人才,我也想借此机会介绍二○二三年《施政报告》中律政司的一项新措施,就是推动成立「香港国际法律人才培训学院」,用好香港中英双语普通法制度,使香港更好地发挥「背靠祖国丶联通世界」的角色。学院将以法律实践为重点,提升特区作为区内能力建设枢纽,为香港法律业界增值,同时助力国家涉外法治建设。我们期待深化与业界和学界就能力建设的紧密合作和沟通,也欢迎各位参加学院将来安排的培训。

  最後,我祝愿各位龙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