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在新城财经台雄财宴暨香港企业领袖品牌2024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三月四日)在新城财经台雄财宴暨香港企业领袖品牌2024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宋文禧董事总经理(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参与新城财经台雄财宴暨香港企业领袖品牌颁奖礼,亦十分感谢大会邀请我作为主礼嘉宾,先在此祝贺新城财经台成立二十三周年,并恭喜各获奖企业家。

  新城财经台于二○○一年二月五日启播,人所共知是全球首个24小时广东话财经电台频道。多年来新城财经台一直为大家提供各种关于香港、内地以至海外财经资讯及分析,与投资者渡过了金融市场的变化和发展,因而具备广受信赖的公信力。刚才宋先生亦介绍了很多新举措,很多的「第一」。我亦知道新城财经台自二○○四年起,每年均会举行雄财宴庆贺新城财经台周年台庆。今年是二○○四年加二十年,即第二十一届的雄财宴,特别具有意义。

  的而且确,准确、全面及公开的资讯有助增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提升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和透明度。新城一直举办各类型活动及工作坊、投资研讨会及投资讲座,让政府及监管机构代表、业界和大众市民也可探讨不同议题,并让听众掌握环球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我相信新城会继续继往开来,致力为大众提供多元准确的资讯,进一步推动业界发展。

  最近,我出席任何场合都难免提及一个数字,我知道大家最近都非常关心《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情况,刚才亦有各媒体的朋友尝试问我可否多说一些。我想藉此机会感谢财经界、商界、传媒朋友,大家都在谘询期内提供了十分宝贵的意见,并给予我们很多支持。今日,我想藉这次机会说明一点,就是向大家,尤其是财经界和商界的朋友重申一件事——《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绝不会对大家都很珍惜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和资讯自由施加任何不合理的限制,所以大家可以一万个放心,必定能一如既往行事。其实资讯自由和言论自由正正就是香港维系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独特优势,所以我很鼓励和希望大家在这方面精益求精,维持和巩固香港作为金融贸易中心的地位,大家在这方面的工作十分重要。

  今日亦可说是双喜临门,因为同时举行香港企业领袖品牌颁奖礼。新城财经台于二○○七年起,每年成功主办香港企业领袖品牌,表扬在不同范畴提供卓越服务和产品的品牌,对杰出的企业作出嘉许。我认为这个奖项最大的特色是特别具有认受性。据我了解,大会评审团分两个组别,组别一是才俊名人组,由新城广邀各大知名工商名人领袖组成,票数比例占百分之60;而组别二企业组则由新城广邀过千间企业领袖投票,票数比例占百分之40。 所以长话短说,得奖者绝对是实至名归。

  香港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坚实的法治基础,习近平主席亦多番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为各行各业蓬勃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创新科技中心,以及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等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在「一国两制」下,作为国家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辖区,香港的普通法制度中英双语并重,并且具有可预期性,与全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接轨,深受国际商界及投资者信任。因此,律政司一直努力做实事,推进不同措施,保持香港法律制度的竞争力及优势,从而为企业家提供公平及自由开放的营商环境。

  展望未来,我期望加强与商界的沟通,联同相关的政策局,确保我们的法律能与时并进,建构一个更有利的营商法律体制。

  我在此谨祝新城财经台业务蒸蒸日上,以及今日举行的香港企业领袖品牌颁奖礼圆满成功。现在是「新正头」,所以最后要和大家说几句祝贺说话,第一是龙行龘龘、寓意有朝气的事情,第二,祝大家生意兴隆!谢谢大家!

2024年3月4日(星期一)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晚(三月四日)在新城财经台雄财宴暨香港企业领袖品牌2024颁奖礼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