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在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与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机构合作和争取其在香港落户或开展活动的最新发展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与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机构合作和争取其在香港落户或开展活动的最新发展:国际调解院以外的国际机构和组织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为提升香港的国际形象,并推广香港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的优势和机遇,律政司一直推行政策措施,加强与知名的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机构合作和争取其在香港落户或开展活动。

  今年一月二十三日,律政司向委员阐述了有关国际调解院的最新工作情况。在今日的会议上,我会重点向委员提供律政司与其他国际机构和组织合作和有关工作的最新发展。主要我会提及五个法律组织或机构。

(一)国际统一私法协会

  律政司于二○二二年五月二十七日和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国际私法协会)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加强国际私法协会与香港的合作。香港特区律政司副司长于二○二三年三月六日访问意大利罗马,并与国际私法协会的秘书长和其他管理层成员会面,探讨该会与香港进一步合作的机会,同意于今年十一月初二○二四年香港法律周举行期间合办第二届亚太国际私法高峰会议。

  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律政司正与国际私法协会秘书处合作,争取在今年六月向国际私法协会理事会提交一份关于在香港法律枢纽设立联络办事处的正式资料文件。此举措将有助国际私法协会在亚太地区推广其工作,又可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区内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

(二)海牙国际私法会议

  至于另外一个国际私法机构,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海牙会议)自二○一二年已于香港成立其亚太区域办事处。该办事处一直与律政司合作为区内成员国和潜在成员国举办能力建设等各项活动,当中不少成员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律政司的支持下,海牙会议于去年九月在香港举行海牙会议2023亚太周,庆祝海牙会议成立130周年。亚太周为亚太地区间交流意见和观点提供了平台,期间有来自约20个司法管辖区的讲者,以及300多名包括来自本地及海外的政府官员、法律专家和从业员亲身出席,另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线上参与者。

(三)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

  律政司亦一直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贸易法委员会)有紧密合作。在双方合作下,第五届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亚太司法高峰会于去年十一月在香港成功举行。该高峰会是二○二三年香港法律周的活动之一,参与人数创纪录新高,线上和亲身参与者逾750人,分别来自超过50个司法管辖区,其中约50名亲身出席的人士是来自区内22个司法管辖区的法官和官员。此外,该高峰会在亚洲开发银行支持下,首次提供东帝汶语的即时传译服务,显示这项能力建设活动对区内与会者的重要性。

  去年十一月,在与贸易法委员会的合作下,律政司的人员亦参加了「普惠全球法律创新平台有关网上争议解决」的混合模式会议,与其他司法管辖区的专家共同探讨网上争议解决方面的最新发展和潜在问题。

(四)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

  律政司一直致力加强与亚洲和非洲地区的合作,在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亚非法协)香港区域仲裁中心(亚非法协香港中心)于二○二二年开幕后,律政司亦继续加强与亚非法协及亚非法协香港中心的合作。

「中国—亚非法协国际法交流与研究项目」第六期培训班

  当中包括支持「中国—亚非法协国际法交流与研究项目」。律政司除了派员参与外,自二○一七年起也赞助该项目的香港部分。

  该部分在律政司资助下于二○二三年七月尾至八月初以实体形式在香港举行。学员包括来自超过35个亚非法协成员国的代表,以及东盟、阿拉伯国家联盟及非洲联盟等国际/区域组织的代表。除出席不同讲座外,学员亦有机会认识香港法律相关组织的运作。

二○二三年十二月五日至六日举行的「第三届亚非法协年度仲裁论坛」

  二○二三年十二月五日至六日,亚非法协及亚非法协香港中心首次在香港举办亚非法协的旗舰国际活动——「第三届亚非法协年度仲裁论坛」,而律政司也为论坛提供财政支持。

  该项活动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的外交官、监管机构、商业、金融和行业领袖、科技和法律专家以及代表政府和国际组织的观察员代表团等逾3 000人参与,并透过媒体平台转播让数百万人观看。该论坛使最近成立的亚非法协香港中心在区内外的知名度大为提高,从而促进该中心向亚非法协成员国、投资者和商界提供解决国际争议的服务,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商业、创新及法律服务枢纽的优势,同时有助律政司在争议解决范畴的能力建设措施。

(五)海牙国际法学院

  就能力建设范畴而言,第一届海牙国际法学院香港高阶课程于二○二三年十二月十一日至十五日在香港以实体形式举办,吸引超过40名来自全球约20个司法管辖区的学员和多位知名讲者参与。

  该课程支持律政司推动香港作为区内和国际上理想的交易促成及争议解决枢纽及区内外的主要国际法律服务和能力建设中心,亦配合《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的方针,提升香港作为区内能力建设枢纽的地位。

总结

  国际组织在香港落户并进行各类活动,已成功令世界各地的法律及争议解决专业人士亲身体验香港独特的优势。来自世界各地参与这些活动的高级政府官员、法官、法律从业者、学者及其他专业人士对活动均有非常正面的回应,是这些活动举办成功的最好证明。律政司亦会继续加强与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机构合作,以提升香港的国际形象,并推广香港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的优势和机遇,以及说好香港的法治故事。

  此外,律政司将加强与这些国际组织在能力建设范畴的合作,以支持《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所宣布将于日后成立的「香港国际法律人才培训学院」。为推动成立该学院的政策措施,律政司将于二○二四年、即今年内成立专门的办公室及专家委员会。律政司将适时向各位委员介绍相关工作的最新进展。

  这是我简单的报告。多谢主席。

2024年3月25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