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开场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的开场致辞:

尊敬的夏主任(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主任丶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丶李家超行政长官丶郑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丶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丶董经纬处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丶李永胜署理特派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丶王兆兵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丶各位领导丶各位嘉宾丶各位朋友:

  大家好。这次讲座的主题是「先有安全才有发展: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意义非凡」。

  今日我们十分荣幸邀请了五位大家都十分熟悉,亦是重量级的嘉宾作为讲者。第一位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丶香港及澳门特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勇,他会从宪制秩序及「一国两制」方针的高度层面阐述《维护国家安全条例》(条例)的意义。第二位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他将分析条例内一些大家比较关注的部分,展示条例如何保障国家安全和香港进一步发展。第三位是江乐士资深大律师,他会以国际视野说明条例完全符合国际标准。第四位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他会从不同方面分析条例如何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贸易发展。最後一位是香港总商会主席阮苏少薇,她将分析条例对营商环境带来的正面效果。在邀请他们发言前,我希望藉此宝贵机会,说说一些粗浅的意见,希望抛砖引玉。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顺理成章,要正确了解安全和发展的关系,我认为起点应该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学习纲要)。它的第一章第一节解释为何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劈头第一段就是「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丶最普遍的愿望,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如果安全这个基础不牢,发展的大厦就会地动山摇。」

  去到学习纲要第五章第一节,标题是「推进发展和安全深度融合」,它的第一句是「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丶驱动之双轮。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要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丶一起部署,做到协调一致丶齐头并进。要让发展和安全两个目标有机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努力建久安之势丶成长治之业。」

  我认为「车之两轮」或「鸟之双翼」是形容安全和发展两者关系十分生动的比喻,突出它们相辅相成的关系。车的两个轮子必须以同样速度丶向同一方向转动,而鸟的双翼必须以同样节奏及力量拍动。我们香港的社会就是那辆车丶那只鸟。在条例订立之前,香港这辆车就彷佛是其中一个轮胎尚未充满气;香港这只鸟就彷佛是其中一只翼尚未发育完成,无可避免,这辆车难以顺畅前行,这只鸟无法飞得高丶飞得远。条例的订立正好补上了上述的缺失,令香港这辆车能在道路上全速奔驰,令这只鸟能振翅高飞。

  事不宜迟,我现在就把时间交给第一位讲者,张勇副主任。

2024年4月15日(星期一)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十五日)主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先有安全才有发展: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意义非凡」主题讲座。图示林定国在主题讲座致辞。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十五日)主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先有安全才有发展: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意义非凡」主题讲座。图示(左起)林定国与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勇丶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丶江乐士资深大律师丶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和香港总商会主席阮苏少湄出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