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总结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的总结致辞:

  十分感谢各位讲者的真知灼见,尤其是特别为这主题讲座而由北京远道而来的张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勇)。

  各位讲者的内容都很丰富,在此我不重复了。反而我希望利用剩馀的两丶三分钟,回到今日的主题(「先有安全才有发展: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意义非凡」),有两句说话想与大家分享。

  今日的主题是谈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我认为可以以八个字来概括,就是「相辅相成丶良性互动」。在开始时,我分享了我对安全和发展相辅相成的理解,那甚麽是良性互动呢?我一直深思,後来想起自己中学读化学或生物时学习到的一个现象,英语的说法是positive feedback。简而言之,一样物质会刺激另外一样物质的数量增加,而後者随着数量增加,反过来亦会刺激第一样物质的数量增加,互相影响,令两者的数量都能持续增长。一个日常的例子就是,受伤後伤口附近的血小板会分泌一些有机化合物吸引其他血小板到该位置,协助血液凝结堵住伤口,而当其他血小板进入受伤位置时,又会释放多些有机化合物再吸引多一些血小板到该位置,从而加速伤口的愈合。

  同样道理,国家安全维护得好,就能建构一个安稳的客观环境,令社会能聚焦发展;社会发展得好,人民生活一定得以改善,自然会增加对政府及国家的支持和认同,从而令到内部人心更安稳,亦必然会增加抵御外来干预或不友善行为的能力,令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更有效率,从而创造一个更有利发展的客观环境。

  良性互动的关键是「动」,两者皆「动」方能带出良性互动的良好效果。我认为我们必须紧记,《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订立只代表香港特区偿还了欠中央很长时间的一笔旧债丶在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方面取得重要成就。现在可说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工具箱已大致上齐全,未来的工作是学懂如何用好工具丶有需要时更要用好工具。亦正如刚才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丶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郑雁雄)所说,我们要掌握和落实双法双机制。当然,法律工具箱的工具必须按照法治原则小心谨慎使用,以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为宗旨,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指导思想。

  学习纲要(《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最令我深受啓发,是在序言中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那一段落。它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国家安全战略思想,例如强调忧患意识丶注重民本思想丶倡导和平共处丶主张讲信修睦丶力求内外兼顾,更值得我们铭记的是中华文化重视刚柔并济丶推崇张弛有度。

  在中央支持以及行政长官的领导下,香港特区政府上上下下必定团结一致,联同社会大众各界人士,依据行政长官刚刚提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四大方向,做好香港发展的五大方面,携手维护国家安全丶推进香港的发展;务必令香港每一位市民都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丶幸福感!

  今日的主题讲座亦到此圆满结束,非常谢谢大家!

2024年4月15日(星期一)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十五日)主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先有安全才有发展: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意义非凡」主题讲座。图示林定国在主题讲座致辞。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十五日)主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先有安全才有发展: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意义非凡」主题讲座。图示(左起)林定国与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勇丶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丶江乐士资深大律师丶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和香港总商会主席阮苏少湄出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