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

比赛结果

法律草拟比赛2023的比赛结果如下∶

奖项 队伍成员 大学 课程 立法建议大纲 建议法案 - 英文文本 建议法案 - 中文文本
冠军 陈钟宇 香港城市大学 法学专业证书课程 下载 下载 下载
亚军 蔡卓伶 香港城市大学 法学士课程(三年级) 下载 下载 下载
季军 黄蕴宁 香港大学 法学士课程(三年级) 下载 下载 下载
黄子诚 香港大学 社会科学学士(政治学与法学)及法学士课程(四年级)

法律草拟科祝贺各得奖队伍,并感谢各队伍参与比赛。

法律草拟科亦衷心感谢是次比赛的评审团。评审团成员名单如下∶

张国钧先生, SBS, JP 律政司副司长
梁美芬博士, SBS, JP 立法会议员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
严元浩先生, SBS 律政司前法律草拟专员

提善策 拟良法


成文法是本地法律其中一个重要来源。法治的重要一环,是法律必须清晰易懂。优良的法例应以浅白的语文草拟,力求精准无误反映立法目的。

双语并行是本港法律制度的一大特色和优势。香港是中国境内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辖区。香港法律制度以中英两种语文施行,世界上亦绝无仅有。

法律草拟比赛2023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主办,目的是鼓励大学生构思立法建议丶学习双语法例草拟的基本技巧,并藉着自行撰写法案,体会个中挑战,汲取宝贵经验。

比赛环节

题目

每组参赛队伍(由1名或2名大学生组成)须从下述两个题目中拣选一个,然後就所选题目制订立法建议。参赛队伍须於立法建议大纲中阐述立法建议,并草拟落实立法建议所需的建议法案

比赛详情(包括题目简介丶参赛资格及奖项),请参阅以下资料小册子及规则:

资料小册子

规则

比赛时间表

截止提交参赛表格 2023年1月31日
(为利便工作坊的安排,请尽早提交参赛表格)
截止提交立法建议大纲 2023年1月31日
法律草拟工作坊 2023年2月初
截止提交建议法案 2023年3月31日

报名方法

请将填妥的参赛表格电邮至lawdraftingcompetition@doj.gov.hk

参赛表格

立法建议大纲须连同封面页一并提交。

封面页

如欲查询比赛事宜,欢迎电邮至lawdraftingcompetition@doj.gov.hk,与我们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