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草拟文体及实务指引》
下载PDF

《香港法律草拟文体及实务指引》由律政司法律草拟科的律师编写,所有由香港政府提出的法例均由他们负责草拟,书中汇集关于草拟香港法例的指引。

参考本书,可洞悉草拟政府条例草案及附属法例时采用的文体及实务常规的原委。本书资料丰富、内容实用,以一般用语解释法律草拟文体及实务常规,书中并列举数以百计的例子以资说明。本书就各种法律草拟事宜提供具参考价值的指引,由条文编排以至浅白语文草拟等,均有涵盖。本书为很多问题提供了答案,其中包括—

明白构思和草拟法例时所需考虑的问题,有助于加深对法律的掌握。有鉴于此,我们希望本书能协助法例使用者更清晰了解法律,并推动在草拟法例时,不论法例是否由政府提出,均能使用统一的草拟惯例。

本书由律政司在2012年出版。由于“双语法例资料系统”(Bilingual Laws Information System)于2018年7月停用,书中描述的关于发布编订法例的安排,亦有所调整。扼要言之,“电子版香港法例”是现时唯一官方的香港法例资料库,在“电子版香港法例”网站发布的法例经核证文本,按《法例发布条例》(第614章)规定而具有法律地位。随着法例核证工作的进展,“香港法例活页版”亦逐步被取代,关于两者的过渡安排,请参阅 “‘电子版香港法例’知多少”及“常见问题”。

联络我们

欢迎提出关于本书的意见,意见请送交 ldd@doj.gov.h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