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環下亞厘畢道18號律政中心中座地下
查詢 : 3702 4100
傳真 : 3902 8638
列印圖表

政務專員 - 王學玲女士, JP (3918 4222)。副政務專員 (支援及發展) - 蔡詩朗女士, JP (3902 8011)。財務及會計組。特別職務組。部門主任秘書。內務組。翻譯組。圖書組。資訊科技管理組。

政務及發展科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援服務,以確保律政司有效履行職能。這些支援服務由行政人員團隊提供,涵蓋人力資源、財務管理、培訓、圖書館服務及資訊科技等範疇。負責的行政人員包括管理人員、會計人員、翻譯人員、圖書館人員、資訊科技人員、秘書、文書人員及其他輔助人員。

人力資源

律政司的工作人員,是部門最珍貴的資產。政務及發展科的一項重要人力資源管理職能,就是吸引及挽留人才。為達到這個目標,該科致力於:

推行律政司的見習律政人員計劃,是人力資源工作中的重要一環。這計劃讓本地大學的法學專業證書課程畢業生,或在屬法律或司法組別的部門工作並具備認可資格的現職公務員,可以在律政司接受所需的實務訓練,以符合獲認許為大律師或律師的資格。參與計劃的見習律政人員有獨特的機會,與政府其他決策局或部門、執法機構及私人執業的律師一起工作。

此外,律政司每年按公務員條款公開招聘政府律師,以吸納新血。律政司還根據專上學生暑期實習計劃招聘暑期實習人員。

財務管理

有效的財務管理對確保財政資源得以善用,至為重要。政務及發展科根據各科別的不同需要,擬備每年的財政預算,密切監察部門的財政狀況,並採取審慎理財原則,務使律政司提供服務的開支不會超出預算。

培訓

律政司注重持續進修,讓同事保持工作水準。為協助同事掌握工作所需的知識及技能,以更有效履行職務並繼續發展事業,政務及發展科在為同事安排各項培訓課程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課程由律政司、公務員學院和部門外的專家舉辦,內容涵蓋法律、管理和傳意等範疇。律師和法律輔助人員更可獲資助在辦公時間以外攻讀與法律有關的課程。

律政司的律師和法律輔助人員參加了多類法律講座、會議和與法律相關的培訓課程,以掌握法律方面的最新發展。律政司並繼續致力加強部門律師對內地法律及法律界的了解,提名他們到內地參加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國家行政學院舉辦的國家事務研習課程,以及修讀外交事務研習課程和專題研習課程。

圖書館服務

律政司圖書館在1953年成立,現時書刊藏量超過80 000冊,館藏以香港特區法律材料及英聯邦法例藏量豐富見稱。使用者可以透過圖書館的內聯網網站,登入圖書館館藏目錄系統及圖書館訂閱的電子資料庫,進行法律研究。

資訊科技

資訊科技管理組負責管理律政司資訊科技系統和資訊資源,包括保養和定期更新現有資訊科技系統、推行新計劃和就未來資訊科技方面的需要進行籌劃。該組也透過電腦支援服務,為電腦使用者提供與資訊科技有關的各類服務,並處理他們的查詢。此外,該組為律政司同事提供培訓,讓他們熟習應用部門的資訊科技系統。

律政司的資訊科技設施

律政司的電腦網絡把大約1 200名分布在26處不同樓層及地點的電腦使用者聯繫起來。部門所有常額人員可使用專用或共用的個人電腦,這些電腦均配置了現代的辦公室自動化功能,包括文書處理、文件管理、列印、傳真、電郵設備及上網功能。人員可藉遠程接達方式使用部門的網絡及電腦設施。

“電子版香港法例”:“電子版香港法例”是律政司設立與更新的電子資料庫。資料庫體現政府具有堅定承擔,讓公眾能便捷地免費閱覽及時更新的法例。詳情請瀏覽“電子版香港法例”網站(網址為www.elegislation.gov.hk)。

律政司網站:這個網站提供大量有關本港法律制度和律政司工作的資訊,公眾可找到律政司的最新消息。為配合政府內部全面推行的無障礙網頁運動,律政司網頁已採用萬維網聯盟的《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2.1版)AA級別標準,讓使用者更易於應用。

聯誼活動

律政司職員聯誼會和俱樂部這兩個組織為同事提供多項聯誼活動,以促進同事的團隊精神和交流。

律政司職員聯誼會

職員聯誼會旨在增進律政司現職和前任職員的友誼,並加強他們對部門的歸屬感。

職員聯誼會由一個執行委員會管理,委員會由司內不同級別人員的代表組成。聯誼會每年舉辦多類活動,包括舞蹈、普拉提和氣功等興趣班,還有周年活動如聖誕午間聯歡會和春節聯歡會,以及義工服務和戶外參觀活動。此外,職員聯誼會也會參與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定期舉辦的“工商機構運動會”。

律政司俱樂部

律政司俱樂部為律師提供一處地方,在辦公時間內討論案件和其他關注事項,也可於公餘時間在輕鬆的環境下共聚閒談。

俱樂部委員會負責舉辦不同的聚會和活動,營造同事間互相支持的氛圍。

即將離開律政司的律師會秉承傳統,邀請同事在俱樂部暢飲和享用小食,而俱樂部委員會則會向即將離任的律師送贈紀念品,例如特別為他們刻上字句的紀念杯或紀念盾。刑事檢控科也不時在俱樂部舉辦法律專業人員之夜,邀請法官和私人執業律師出席。此外,當律師有值得慶祝的事情(例如晉升、出任要職等),也會在俱樂部“鳴鐘”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