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以公私營合作模式進一步推進檢視區内外法治實踐研究及工作

​  律政司於2020年啓動為期十年的「願景2030 — 聚焦法治」(願景2030)法治推廣和教育計劃,旨在推廣對法治的正確理解和認識,從而在本地以至國際層面促進共融和公平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伴隨願景2030的啓動,由國際知名專家和學者組成的「願景2030 — 聚焦法治」專責小組(專責小組)成立,以有效落實推動願景2030計劃下的工作並就如何實現預期政策目標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出建議。律政司為專責小組提供秘書處支援。

​  在專責小組的指導下,律政司已於2021年11月啓動法治數據庫(詳情請參見:https://www.v2030.hk/en/rule_of_law_db/introduction.html),當中列出一項基於客觀數據和信息檢視法治實踐的建議方法。專責小組建議必須考慮不同司法管轄區法治實踐的獨特性,例如文化、地域、社會政治、經濟、法律傳統等,因此需要進一步發展和完善數據庫。有關方法的進一步解釋和闡述,請參見今日在願景2030聚焦法治國際論壇上發布的專責小組報告(報告) (報告:www.v2030.hk/doc/task_force_report.pdf)。

​  另外,專責小組支持律政司推展不同的區域和國際能力建設活動(詳情請參見報告)。律政司會繼續致力提升本地教育項目、為區域和國際能力建設作出貢獻以及加強多邊及區域合作提升法治。

​  基於上述内容以及專責小組的建議(參見報告第103段),律政司現邀請以香港為基地的獨立非牟利非政府機構(非政府機構)以公私營合作的模式就上述事宜繼續進一步推進相關的研究及工作,包括但不限於:

​(1) 繼續研究開發律政司所建議的檢視法治實踐的客觀方法,以形成一套能考慮不同司法管轄區文化、法律傳統、社會經濟、社會政治等情況的公平、全面和客觀的機制;

​(2) 與其他司法管轄區聯繫以促進區域和國際交流、推動能力建設。

​  以香港為基地的非政府機構成員需要具備有關推廣和研究如何檢視香港及區内外法治實踐的背景和專業能力,同時須致力繼續研究開發用於檢視法治實踐並與律政司建議相符的客觀方法。

​  律政司將盡力為選定的機構的研究工作提供必要支援。

​  我們鼓勵有興趣的機構於2022年6月16日或之前提交資料(連同能證明有關機構或其人員在上述的領域具備相關經驗和專業能力、對於上述計劃的承諾和認知程度等一切所需的支持資料和文件,以及推動有關研究及工作的業務計劃)至香港中環下亞厘畢道18號律政中心中座7樓普惠避免及解決爭議辦公室,以供考慮(如有需要,律政司亦會要求提供補充材料)。選定的機構須在2022年第三季度完結前與律政司簽訂諒解備忘錄,當中會列明條款和要求(包括將會提供的支援)。有關的研究工作預計將於2022年第四季度完結前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