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控週」推廣香港刑事司法制度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七月七日)表示,律政司會繼續秉持長久以來的承諾,公平和有效地執行刑事司法制度,以維護香港市民的利益。

袁國強今早為律政司刑事檢控科首次舉辦的「香港檢控週」主持開幕儀式。該項活動旨在推廣香港的刑事司法制度和加強市民對法治的認識。

袁國強表示,律政司會繼續按照「檢控政策及常規」訂定的政策指引,以公平、恰當和專業的態度作出檢控決定。刑事檢控科在大部分案件代表律政司行使權力決定是否提出檢控。在履行此重要職能時,檢控人員會致力確保在任何時候公義不僅達致,並得以彰顯。

他說:「首次舉辦的『二○一二香港檢控週』是一項創新的活動,進一步推廣刑事檢控科工作的透明度和法治。」

「我深信在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的鼎力支持下,『香港檢控週』將提供一個平台拉近與公眾的聯繫;並有助加強刑事檢控制度與社會的接觸,及讓該制度更為公開、透明、問責。」

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資深大律師在儀式上表示,檢控人員必須不偏不倚、無畏無懼,以及獨立和不受任何干預下作出公正的決定。

薛偉成說:「檢控人員維持高水平的專業能力,並堅定及公平地完成任務,至為重要。」

「作為檢控人員,重要的是我們要謹記對公眾應有的責任和義務。走向公眾、增進公眾對刑事檢控工作的認識、讓公眾參與刑事司法制度當中,都是加強香港法治的重要舉措。」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孟達資深大律師和香港律師會副會長熊運信亦有出席開幕儀式。

「香港檢控週」由今日開始舉行,期間舉辦的活動有研討會、參觀律政司、探訪學校、與社區團體會晤、模擬法庭和問答比賽等,並會向市民派發宣傳單張和紀念品。

有關活動的詳情,可致電2867 4875或電郵至dorothyng@doj.gov.hk 查詢。

完 / 2012年7月7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