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廣州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九月十三日)上午在廣州出席香 港法律服務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律政司司長:多謝大家來做這個訪問。這是我們第二次舉行「香港法律服務論壇」。上一次是二○一○年在上海,適逢世博時舉行了第一次「香港法律服務論壇」。這次我們決定在廣東省舉辦的原因,是因為在廣東省的業務增長非常強大,而且與香港的關係亦非常密切。相信大家也留意到,最近無論是前海、橫琴、南沙等方面,兩地的法律合作空間非常大,所以我們決定在廣東省舉行第二屆的「香港法律服務論壇」。

相信大家剛才也聽到,在仲裁方面,與香港合作的空間也非常大,在九月二十四日CIETAC(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會在香港成立分所,這方面我們覺得對香港推行國際仲裁方面,有很大、很積極的作用,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你上任時提及過「雙非」問題方面,律政司有責任做法律研究工作,想問現在研究工作到了什麼階段?有沒有一個時間表何時會提交有關意見給予政策局?

律政司司長:這方面我以前也提及過,「雙非」是我一個很關心的問題,在我上任後,我亦已與律政司的同事做了不少研究工夫。簡單來說,坊間或其他人提出過的解決方案,我們對每一個方案也有研究,亦可以簡單向大家透露,我們亦有與香港及外國相關的法律專家傾談這事宜。最近我們在方向性方面有了初步的評估,亦會就這評估向英國一位非常資深的御用大律師要求他提供進一步的意見。暫時而言,實際方法他會如何做,我不方便透露,但我可以和大家講,在這方面有一個正面的進展。正如我剛才提及,我們會就現正所想的某一個方向,向英國一位資深的御用大律師要求提供意見。至於詳細情況,我們日後再談。關於那個方向,因為現在事情發展的階段,不好意思,暫時不能透露。

記者:最快何時可以完成?

律政司司長:這方面我也希望可以儘快,因為我們都知道大家都關心這件事,我較早前提及過希望能在三個月內完成,現在雖然還是希望能在三個月內完成,但可能需要多一些時間,因為向英國索取一些專家意見,可能要配合他們的工作時間,所以可能需要長一些時間,但仍然會儘快,希望短期內能與大家有進一步的溝通。

記者:司長,香港記者在內地被禁錮四十多小時有沒有違法呢?港府在法律層面上可以如何協助記者追究法律責任呢?

律政司司長:香港政府一如既往非常尊重新聞自由,這件事我相信香港政府一定會與內地的有關部門作出一個好的溝通。

多謝大家。

完 / 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